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纾忧解困促发展——兰州海关精准施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03/20/ 20:1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杨晓琴 李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杨晓琴 李琳

  阳春三月,万物生辉。

  平凉市静宁县,一辆满载苹果的卡车正驶出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公司仓库。

  “我们第一次出口苹果到科威特,海关专人专岗,全程指导,对出口苹果快验快放,为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公司外贸经理谢雅玲说。

  当日,该公司20.6 吨、货值3.2万美元的苹果顺利出口科威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海关全面调研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针对性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精准施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我省外贸稳定增长。

  个性化订制帮扶举措

  每年冬春两季,都是我省苹果出口旺季。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运输成本增加、部分贸易国家暂停口岸开放、部分国家暂停从我国进口仁果类水果等,企业遭遇出口“寒冬”。

  兰州海关在全面摸排企业出口难题的基础上,精准施策,个性化订制帮扶举措。

  快检快验快放肉类、水果等关系民生的食品、农产品;支持甘肃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提供便捷出证服务,加快出口备案企业审批流程;对新鲜蔬菜、水果和中药材等农产品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政策,保障活牛、活羊安全稳定出口;积极向海关总署推荐有资质的企业实现境外注册……

  一系列纾忧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便利措施迅速落地。

  “出口科威特,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谢雅玲说,下一步,企业将在海关指导下继续拓展出口市场,趟出出口新路子。

  “3月份以来,150.3 吨、货值 22.7 万美元的平凉金果陆续出口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关员程文波介绍。

  今年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向泰国、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家推荐新增企业39家,监管出口鲜苹果2.7万吨,货值3504.1万美元,监管出口鲜梨54.2吨,货值4.9万美元,监管出口新鲜蔬菜 2829吨,货物总值274万美元,我省农产品出口保持持续增长良好势头。

微信图片_20200320155547.jpg

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支持苹果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专职协调解难题

  “海关协调员一对一指导,帮我们解决了认证难题。”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常伟伟说。

  原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公司原计划于今年初开始申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突发的疫情,导致认证业务无法实地开展。

  此前,兰州海关建立了企业协调员制度,选派10名具有《企业认证专业资质》的业务骨干作为企业协调员,与各自对应的企业主动联系,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

  得知情况后,专职协调员与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证组人员主动对接,利用电话、互联网、微信等渠道,及时解答企业咨询,先从企业内部管理架构、制度建设、财务审计等以文件审核为主的方面帮助企业进行认证的前期工作,指导企业完成初审。

  “专职协调,高效便捷!”说起兰州海关的工作,白银有色集团相关负责人常伟伟这样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320155554.jpg

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快速验放进口铜精矿。

  特事特办提效率

  今年以来,我省大宗资源性矿产品进口增长显著。为保障进口矿产品快速通关,实行专人专岗预约通关,与口岸海关建立合作机制,即时共享进口精矿信息,保障进口精矿随到随检随放。对进口矿产品实行“汇总征税”,于次月一次性缴纳上月税款,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占压。

  同时,对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进口精矿接受舱单归并申报,减少企业报关次数和报关成本。

  今年截至目前,兰州海关监管进口铜精矿9.71万吨,货值7.47亿元人民币,指导帮扶企业签订锌精矿进口合同数量同比增长3倍;签订铜精矿进口合同数量同比增长20%。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海关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新模式,引导企业采取“不见面、无接触”方式办理相关业务,推行“网上办、邮寄办、自助办、预约办”;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对申报货物实施快验快放,对系统未布控货物实行“秒放行”;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为进出口企业快速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备案证书;加强政策宣讲,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便利政策。

  今年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审批减免税111票,减免税款1376万元人民币;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955份,签证金额1.03亿美元,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322.8万美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