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追踪报道——五泉山公园已拿出应急保护方案

 2020/03/21/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五泉山浚源寺对联剥落”追踪报道——

五泉山公园已拿出应急保护方案

  相关新闻:

  兰州市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摘要】“国保单位五泉山公园内的浚源寺门口,刘尔炘对联剥落严重,亟待抢救!”近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五泉山浚源寺现场采访,看到的情形果然如读者所言...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3月20日,本报《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一文刊出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五泉山公园于当日下午,拿出应急维护方案。

  据悉,该报道见报后,兰州市委市政府及省市文物管理部门非常重视,市林业局、文旅局、五泉山公园共同协商后,五泉山公园拿出应急保护方案,上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目前,五泉山公园对浚源寺剥落对联前,设置了警戒线,张贴了通告,提醒游览观众及市民留心。

  据分析,风化剥落楹联在特殊年代曾遭损毁,1984年,五泉山公园维修时,由于维护资金有限,只能采取直接表面新书新刻恢复方式,并未更替砖刻楹联,使得原有砖体釉面破坏,更加容易风化剥离。

  专家认为,风化剥落的主要原因是,空气湿度增大,且浚源寺门口特殊的风道效应。五泉山公园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五泉山公园内生态环境较好,且地下水源较为丰富,加之近几年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增大,对楹联保护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浚源寺地处蝴蝶亭南侧,与蝴蝶亭空间距离较近,形成气流通道加速了楹联风化。

  五泉山公园将积极组织文物专家论证,对受损楹联的维修保护方案,是以国保级文物修缮工艺修复,还是以现代楹联篆刻形式修复,待专家给出指导方案后,制定具体的针对性维修措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