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告别“忧心居” 入住“舒心楼” 酒泉市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纪实

 2020/03/25/ 21:1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暑往寒来又经年,肃州棚改面面观,耳闻目睹多少事,万千感激在心间。”这是70多岁的刘玉兰老人为棚户区改造作的一首小诗。“我在南关小区住了20年,之前因为暖气问题,我和小区居民‘谈冬色变’,今年情况不光得到了改善,而且在疫情期间小区的设施也没有出问题,管理也比以前好了。”刘玉兰感激地说。

  对大部分城市而言,“棚户区”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地方普遍存在分布乱、设施旧、环境差、管理难等问题,可以说是住的人忧心、看的人闹心。可就是这样的地方,却是许多普通人安身立命的所在。

  着眼于此,从去年开始,酒泉市决定2.37套棚户区改造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列入市政府10件惠民实事加快推进,改造总量位居全省第二。2019年,全市投入18.9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肃州区、敦煌市针对部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楼院道路不通、下水不畅、保温不好、功能不全和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将2.13余万套老旧楼房纳入棚户区改造,对房屋主体、厨卫功能、地下管网、公共设施、道路硬化、小区绿化等进行提升改造。

  肃州区北新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年代已久,小区室内保温不理想、公共设施落后。公共管网、公共场地、公共设施、楼体等改造完成后,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纷纷叫好。

  相比以前,现在北新花园的房子室内温度提高了,改厨改卫也使我们更加方便,路也平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加装了智能门禁,小区管理也现代化了。疫情期间,小区管理有条不紊,我们感到舒心、安全,像是换了新房子一样。”北新花园小区居民张建明说。

  在棚改工作上,酒泉市形成了市县两级合力抓项目,相关部门协同攻坚的良好氛围。为确保进度,采取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统计进度、每季通报排名、适时明察暗访等制度。去年5月份开始,酒泉市棚改进度连续5个月位居全省前列。到去年11月中旬,圆满完成了2.37套棚改开工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1.86亿元,2352户棚户区居民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累计发放安置补偿款及过渡安置费2.9亿元,完成了11.08万平方米房屋的拆迁征收;完成了2.14套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

  经过努力,过去饱受受屋顶漏水、下水堵塞等问题困扰的棚户区居民,告别了“忧心居”,住进了“舒心楼”。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楼内公共设施焕然一新,已完成厨卫改造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6.6万棚改居民不仅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而且安全健康地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酒泉市被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市州。

  “现在,我们已经把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计划细化到日、周、月,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紧盯节点任务,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一手抓前期工作,一手抓资金争取,力争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酒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建平说,“截至2月中旬,中央棚改专项补助资金已到位2亿元,申报专项债券3亿元。2020年新开工项目可研已全部完成,部分项目已进入招标环节,164户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棚改居民已领取了安置补偿款。320日,部分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全面复工,6月底前可全部完工,老旧楼院居民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将得到大幅改善。”

刘玉兰在家中。

城市面貌。

东关楼群危房改造项目。

保障性住房小区悦和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