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26/ 0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富生 张小兵 周剑锋 梁 璐 李小刚 王富强 李顺民 康乾红

  灵台 抢时抓早壮大主导产业

  王富强

灵台县百里镇新集村完成3800亩的顶凌覆膜。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季农业生产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灵台县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控期间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全面扛起政治责任,及时应对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有力防止疫情输入蔓延。目前,全县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灵台县继续以决战姿态狠抓产业扶贫、固强补弱、挂牌督战各项措施落实。全县紧盯贫困户收入稳定达标,高标准对接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206户、涵盖已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巩固提升计划15662户,积极落实到户帮扶措施。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采取“过筛子”和“填空补缺”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缺补漏。

  在上良镇旧集村,村党支部书记景春奎正在组织群众对村里的苹果园落实春季管理措施。为了种好这2000多亩“致富果”,大伙一刻也不敢懈怠,全体出动,精心护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大家分散干活,自觉杜绝人群聚集。

  灵台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基础工程,抢时抓早启动农业生产,全力推动牛、果、菜主导产业发展。

  今年,灵台县以创建省内首家矮砧苹果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坚定走“四新”转型升级之路,计划年内新植高标准矮砧密植园1万亩,并持续抓好果园管理、果农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涉果农资有效供给等重点工作,推动果产业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农户主体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经营提升、由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同时,灵台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抢抓近期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今春灵台县共规划完成生态林营造3.5万亩,至目前,共完成面山绿化4100亩、造林1.4万亩。

  为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转移,灵台县不断拓展“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劳务产业发展模式,全县年就近输转劳动力可达到1.6万人次,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创办扶贫车间25家,49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为了推动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县上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扶贫车间全面摸底,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在复工前对扶贫车间消毒,并对体温检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扶贫车间根据不同工种和生产条件,采取分类轮班上岗方式,全面恢复生产。目前,全县25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庄浪 生态扶贫推进绿色发展

  李顺民

  阳春时节,桃花芬芳。走进庄浪县,层层梯田间人头攒动,干部群众撸起袖子,使出当年修梯田的干劲,植树播绿。

  2014年以来,庄浪县加大生态扶贫力度,持续增厚绿色发展底色,推进绿色富县、绿色惠民、绿色崛起。

  今年春天,位于庄浪县城的紫荆山草木漫发,桃红柳绿,吸引游人踏青赏春。紫荆山是庄浪县城的一座面山,向东北方向反向延伸,就到了关山脚下。从紫荆山向西南方向行进,就到了万泉镇的高邵坪,从山脚攀爬到山顶,梯田间的一棵棵苹果树,枝头含苞待放。

  紫荆山、高邵坪两山造林工程,是庄浪县生态扶贫主打的“两张牌”的体现,紫荆山造林工程是“生态牌”的缩影,高邵坪苹果基地是“特色牌”的缩影。

  “生态牌”和“特色牌”是庄浪县生态扶贫主打的“两张牌”。“生态牌”主要是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把生态造林、城乡绿化、行道树栽植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的有效途径,加快建设绿色城乡、绿色庭院、绿色通道、绿色流域,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庄浪;“特色牌”主要是围绕脱贫攻坚,依托百万亩梯田资源,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乡村旅游,助农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践证明,打好“两张牌”为庄浪绿色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

  如今,岭上桃花盛开,已成为庄浪春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游人赏花和摄影。

  游客眼中的情景是庄浪县“三荒”造林和通道绿化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在生态扶贫中,庄浪县坚持“三荒”造林与通道绿化统筹、园林城市建设与美丽乡村创建统筹,以期增厚绿色庄浪底色。

  从2014年到2019年底,庄浪县累计造林绿化38.53万亩,绿化道路391条3060公里,累计栽植各类苗木3706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28.72%,持续增厚庄浪县绿色发展底色。朱店镇朱河村二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贾四有,2012年务做了4亩苹果园。去年,他家3亩果园挂果,收果0.5万公斤,售果3万多元,依靠务果脱贫了。

  怎样处理好土地要“绿被子”和农民要“钱票子”的关系?庄浪县在生态扶贫中统筹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持之以恒地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之路,把苹果作为建设梯田产业强县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实现苹果适宜区全覆盖。累计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2019年苹果总产量48.6万吨,总产值20亿元,贫困户人均务果1900元,他们捧着“金果”奔小康。

  庄浪县全面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按照梯田观光型、景区依托型、廊道布点型等发展模式,建成了韩店镇石桥村、郑河乡上寨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和通化镇陈堡村、赵墩乡大庄村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走出了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全域旅游路子,为百姓带来优厚的生态红利。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