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使”故事】与病魔较量的53个日日夜夜 ——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患者纪事

 2020/04/01/ 19: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武汉市江汉区委、区政府为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赠送“凯旋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3月30日,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到兰州休整已有9天。

  医疗队队长、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人虽到兰州,心却在武汉。“夜深人静时,从请战到出征再到与‘疫魔’战斗的一幕幕,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53个日日夜夜,蔡辉和他带领的137名援助湖北医疗队,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武汉抗击疫情中取得了全队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

  “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感到很欣慰。我们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以及2600万家乡父老的重托。”蔡辉说。

  连日来,队员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进行合理调休,放松身心,缓解疲劳,养精蓄锐,将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返回工作岗位。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支援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武汉市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之一。

  “1月28日,我们是第一批到达武汉的医疗救援队伍,接到的任务是整建制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蔡辉说,当时大家对武汉中心医院工作环境是完全陌生的,很多工作都是未知的,这对队员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上!”蔡辉坚定地说。

蔡辉在隔离病区留影。

  回到兰州休养观察期间,蔡辉接受记者采访。孟捷 摄

蔡辉接受记者采访。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摄制

  当天下午5时许,蔡辉和医疗队副队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张亦兵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对接工作。

  “发热病人太多了,不少同事病倒了,医务人员非常紧缺……”医院领导的话,让蔡辉心情很沉重。

  要尽快接管病区,但留给蔡辉他们的时间不到24小时,必须争分夺秒!

  29日上午,医疗队对培训、分工和排班等做了详细安排,并做了很多预案;下午,国家卫健委前方指挥部派两位专家对医疗队进行培训。

  培训刚刚结束,蔡辉就接到了武汉中心医院的电话,希望他们当天晚上就能接管病区。

  来不及多想,蔡辉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将队伍分成7个医疗组、9个护理组、1个感控组,并紧急做了分工安排。

  听说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即将撤回兰州,部分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前来为医疗队送行。(右五为副队长张亦兵)

  医疗队队长蔡辉(左一)和副队长张亦兵(右一)送治愈患者出院,并送上甘肃特产等小礼物作为纪念。

  “我们没有来得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当晚7时蔡辉队长、张亦兵副队长就带我们第一、二医疗小组来到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医疗组长、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虎维东告诉记者,经过充分的准备,晚9时许他带领9名医生、13名护士穿上防护服进入9楼的19病区,并全面接管了这个病区。

  “由于初次进入隔离病区,队员们精神高度紧张,而且队员既不熟悉病区环境,也不熟悉电子医嘱及病历系统,加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严重起雾,使得我们的工作异常艰难。”虎维东说,刚进病区就陆续收进5位患者,问病史、查体,开医嘱安排检查、治疗、输液,写病历文书……完成所有患者的诊疗工作后,已经凌晨5点多了。短短3天时间19病区就收满了病人。

  “应收尽收”的号令发出后,2月4日,甘肃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又接到了新任务:马上再开一个病区。

虎维东在病房为患者检查。

回到兰州休养观察期间,虎维东接受记者采访。孟捷 摄

虎维东接受记者采访。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摄制

  2月5日,不到24小时,医疗队又接管了第二个病区。“这意味着每个队员的工作量翻了一倍。”蔡辉说。

  还没等蔡辉舒口气,2月6号下午4时许,国家卫健委前方指挥部发来指令:立即抽调30名重症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重症患者救治。

  没有迟疑,没有犹豫。当蔡辉把这一消息通知给大家时,医疗队队员踊跃报名参加。不到7点,30名队员就抽掉好了。

  2月8日,30名白衣勇士进入协和医院西院区,协管两个重症病区。

  “一个人分成两三个人用,四班倒改为三班倒,正常工作8小时,再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每个人每班工作超过10个小时。”蔡辉说,将近3周高强度的工作,是医疗队经历的最艰难的时期,那种辛苦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我们硬是挺过来了。”蔡辉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