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04/03/ 0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刘秀芝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4月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刘秀芝)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了做好这个《意见》的宣传和解读,省政府闻办今天上午举行闻发布会,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忠习,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双红,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兰州海关副关长袁文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方剑平,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政委任志成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资产管理处处长马文静就《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和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2.jpg

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 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据介绍,《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明确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近期和中长期工作目标;提出了8项44条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从落实党政同、加大投入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严格督查督办做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明确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部分常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等32个领导岗位食品安全工作任,推动落实“党政同”。《实施意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紧结合甘肃实际,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实施意见》坚持统筹兼顾,织了安全“任网”。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和全省食品安全任分工“三合一”体现在一个文件,建立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任清单,明确每一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行动的任单位,做到事有人抓、一抓到底,构建起了各尽其、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良好格局。同时坚持远近结合,制定任务“时间表”。着眼2020年、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提出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的近期目标,和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长期目标,既突出近期效果、立竿见影,切实解决眼前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打牢基础,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协同一致,绘出了改革“路线图”。着力完善全程监管机制,对标准制修订、种养殖、生产经营、进出口、粮食安全、违法打击等部门纵向工作提出了改革任务,对事权划分、能力建设、支持保障、评议考核等地方党委政府横向任明确了改革要求,形成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同高效。坚持问题导向,发布了治“攻坚令”。从群众最关心、最担忧、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开展“食安甘肃”建设十大攻坚行动,强化专项整治,治理市场疾,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吹响了发展“集结号”。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改革,提出改革许可认证制度,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延伸食品产业链,打造“食安甘肃”金字招牌,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3.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省已侦破食品类刑事案件229起 涉案价值8868万元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还了解到,2019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类刑事案件229起,捣毁“黑工厂”“黑窝点”“黑市场”53个,打掉犯罪团伙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3名,涉案价值8868万元。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犯罪“昆仑2020”行动,重点打击涉及食品安全的肉制品、乳制品、私屠滥宰、病死猪等违法犯罪,食品中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农村、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假劣食品违法犯罪,坚决依法打击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严厉打击非法狩猎,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将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案件侦办过程中一旦发现涉及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按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要求,重拳出击,坚决铲除。

  省教育厅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甘肃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奋力赶上既定目标。力争2020年底,甘肃省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率达到100%、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达到100%,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达到100%,探索建立校园大宗食品采购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依托“农校对接”项目和省农校对接平台,实施大宗食品原料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在全省高校逐步扩展,确保到年底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高校达到99%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