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城管委带领冲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年”

 2020/04/07/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云学堂”互动直播 积分兑换防护用品 妙招频出助力疫情期间的垃圾分类

市城管委带领冲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年”

  疫情防控不停歇,垃圾分类不耽误。今年,是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年,兰州作为全国46个重点城市之一,面临今年特殊的疫情形势,发动街道、公益组织、环保科技公司等相关单位,通过“云学堂”线上直播,积分兑换防护用品等多种创新形势,做好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的双向工作。

  1 “云学堂”让垃圾分类进万家

  疫情期间居家少出门,快递包裹比平时多,生活垃圾也比平时多,坚持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美丽家园,我们该做点什么呢?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想出了好主意,借助“云学堂”线上直播平台,联合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邀请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作社工主播,共同推出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线上直播课。街道干部职工、赋闲在家的老人和学生、休息时的上班族,纷纷进入云课堂。一节直播课,最多时有200多人同时在线。

  课堂上,主播老师带大家认识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分类的方法、以及兰州市关于垃圾分类的标准等,还通过随堂小测试和大家线上互动——从答对的居民朋友中抽取15位,赠送小礼品。直播间里,居民通过弹幕与老师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疫情期间,医用口罩、免洗手凝胶、护目镜、消毒喷雾等防护用品都很紧俏,酒泉路街道又想出了“新点子”——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工作,将居民小区里原有的“智能生活用品兑换机”改为“防护用品兑换机”。居民在垃圾分类智能投放机获得的积分,可以立马用在旁边的“防护用品兑换机”,兑换想要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

  2 今年我市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记者从市城管委采访获悉,2020年是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年,根据《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三年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建成前端分类投放、收集,后端分类运输,处理的体系,实现城区54个街道100%覆盖,居民90%以上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目标。面对严峻的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特别是各行业监管部门,都要加大政策保障,制定措施办法,督导各行各业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制度。

  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已制定了《兰州市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4月起,全市54个街道,各县区政府所在地城镇必须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整体推进工作,配备分类设施、建立分类台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到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垃圾分类片区建设任务,片区覆盖率达到100%,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90%以上,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分类片区覆盖范围内的老旧院落、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都必须全部覆盖到位。

  如果您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或者你和城管队员之间、和环卫工人之间、和精致兰州之间有什么想说的故事,欢迎来“城管天地”说一说,文字、照片、视频均可,记得留下你的手机号或其他联系方式,给我们发邮件,1225280578@qq.com。

  另外,你也可以成为“城市啄木鸟”的一员,拿起手机拍个照,进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栏目,点击定位,上传照片,并对问题做出基本描述就行。每周市城管委会对有效上报案件数量排名靠前的市民给予奖励,并且在该专栏中公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