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把脉“会诊”让兰州百合健康发展

 2020/04/08/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把脉“会诊”让兰州百合健康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兰州百合是全国唯一食药两用甜百合,也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约20万亩。近年来,由于连年重茬种植,缺乏科学管理等原因导致百合减产,大部分农户为此忧心忡忡。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合减产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有农业专家、协会会长、农民“老把式”联手把脉“会诊”,为兰州百合减产开根治“方子”,让百合健康发展。

  百合大面积减产

  兰州百合主要种植在七里河区及周边南部二阴地区榆中、西固、临洮等地。其味道甘甜鲜美,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美誉。近几年来,兰州市大力推广百合种植,百合成为产区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据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办魏孔斌介绍,七里河区百合种植主要分布在西果园镇、阿干镇、魏岭乡、黄峪镇四个乡镇的36个行政村,种植户达1.1万户5.9万人,百合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2.9万吨,年产值达8.6亿元。

  “去年十一之后,我家开始挖秋季百合,好点的地一亩挖2000斤,大多只能挖1500斤左右。百合减产一年比一年厉害。”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一位高姓农户为百合减产而担忧。

  在“天下百合第一村”的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文化广场走廊,几位农民正在谈论百合。

  “农家肥最好,土肥适合百合生长,可惜没有土肥了。”“一亩地挖一千斤左右,长得不好,租的地更少,亩产800斤。以前百合个头大,一亩地能挖三四千斤,现在才一千多斤!”一位付姓村民叹气道。

  3月18日,兰州百合种植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家湾村支书高作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合产量比起最好的时候,亩产几乎减产一半。过去亩产3500斤的百合地很普遍,现在亩产2000斤已算最好的地了。”

  兰州百合协会会长米生禄说:“这几年百合减产确实越来越厉害,从农民种植的普遍情况来看,最好的地能挖两千斤,大多数地亩产在1500-1800斤左右。”

  魏孔斌介绍,兰州百合经过多年的种植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企业抱团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品质退化和产量出现下降,随着百合连作、土壤肥力的下降、优质种球的供给不足等问题,导致兰州百合品质下降,产量降低。

  连作障碍造成减产

  百合是兰州的一张名片,更是兰州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特色支柱产业。根治百合减产,首要的是“会诊”百合减产的真实原因。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探寻减产根源。

  “家家户户不养猪羊,没有农家肥,连续多年大量使用化肥,土质变了,百合产量一年比一年低。”堡子村高姓农民说。

  “说实话,村上人均耕地少,年年种百合,没有闲地用来倒茬,地要轮作倒茬,不然会出现连作障碍。以前百合挖完后对土地深耕暴晒几个月,让土地休耕或倒茬种植洋芋等作物,倒茬三年才可以栽种百合。现在农民地少,连作百合,产量一直上不去。过去一头猪,三亩地。现在猪、羊、鸡牲畜农户不养了,农家肥更缺了 。从养殖场买肥料,一方牛粪一百三十多元,也不便宜。”65岁的付姓农民讲出了百合村民的心里话。

  高作旺认为,主要是连作障碍造成减产,前几年,村民租种永靖一带土地种植百合,刚开始几年亩产高,连作种植后,百合产量也出现减产。现在榆中百合产量高,主要是刚开始栽种,土壤好,若不休整土地,连茬种植,百合一旦减产,比西果园二阴地带还厉害。

  “我侄子的7分地,荒了三年开垦种百合,挖了5000斤。不是土地不长,主要是连茬百合,土壤中百合吸收的营养不够。”米生禄说。

  据米生禄介绍,百合减产主要是村民管理跟不上,自然条件限制,大多土地在山坡上,田间地头没有路,全靠人背,机械用不上,靠人力耕作,农家肥少,化肥用量大,对肥料施肥方面也不科学。其次,百合地最好在每年六、七月份深犁翻地暴晒,但这个季节,大多年轻人在外打工,没有人去深耕,等到八九月秋季犁地,效果没有夏天翻地好,夏天高温杀菌对土地灭菌杀虫有益。因此耕作跟不上,就贻误了百合土地保养。

  省农科院研究员林玉红从2005年一直研究兰州百合种植。提起百合减产,她深有感触地说:“减产主要是百合产区农民连茬种植造成的,土壤养分被大量带走,土地需要补充新的营养时农民觉得百合已长成,不需要再施肥而影响百合产量。还有一个是农民大量使用除草剂,部分百合死亡严重,也导致减产。”

  专家开“药方”促发展

  兰州百合减产已引起产业区农业部门的高度关注。2016年12月15日,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兰州市1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重点扶持,加快推进兰州百合产业发展的议案》,解决兰州百合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百合减产等诸多问题,促进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及当地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高作旺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做到合理耕种,土地休整,让百合土壤恢复营养,追施农家肥,百合产量恢复到以往亩产3500斤不是问题。”

  林玉红研究员经过多年的研究对兰州百合减产开出“药方”:第一,耕地必须要轮作倒茬,不倒茬产量难以提升;其次是农家肥要跟上,即使是农家肥也需要配方施肥,肥料要施够,尤其第三年施肥很关键,将春季施肥改为秋季施肥,让肥料及时补充土地营养;再次是减少除草剂的使用。

  魏孔斌表示,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办下一步将加大引导农民,覆草覆膜、起垄栽培、增施有机发酵菌肥、化感肥等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力度,提高兰州百合品质产量;加快脱毒组培和鳞片扦插种球繁育力度,提升优质种球的市场供给能力;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定期组织科技人员交流培训考察,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让百合增产增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