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别了,兰州和政路市场!

 2020/04/15/ 08: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别了,和政路市场!

拆除现场

拆除前的市场

  “轰隆隆!”4月14日,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马路两边全是被拆除下来的泡沫板。远处,一辆挖掘机正在对破旧的彩钢房进行破拆。和政路市场正在拆除,意味着这条有40年历史的马路市场、曾经的“兰州小香港”终于落下帷幕,退市还路了。

  回顾:“兰州小香港”不复往昔

  兰州的和政路,曾是改革开放初期引领消费的窗口,也曾是闻名遐迩的“兰州小香港”。然而,时过境迁,和政路市场在经历了近十年的辉煌之后,渐渐没落萧条;如今,昔日的和政路市场却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据了解,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天平街的和政路市场东起天水路、西止平凉路,全长380米,平均宽度为20米(东宽西窄)。市场始建于1978年,1981年开始使用,当时为“农资产品交易点”。改革开放初期,和政路市场因为靠近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旅馆较多,夜市24小时营业,一些旅行社接待的很多国外游客经常光临该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和政路上除了有牛肉面、包子、饺子、炒面等各类饭馆外,陆续涌现出了时下最流行的火锅店,就连当时在此处经营的火锅店老板也没有料想到,居然有顾客一大早来吃火锅。渐渐的,周边的人都开始卖起了火锅,“西北第一涮”、“伊清阁”、“福顺”、“一分利”等火锅店蜂拥而起。1992年的时候,和政路上火锅店一家连着一家,成了兰州名副其实的“美食一条街”。慕名前来消费的人们常常排队等候,成就了那时候的“兰州小香港”。

  和政路的辉煌不过十载,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起,和政路就因为治安、卫生较差、存在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整条街的生意开始急速下滑,并传出拆除的呼声。2000年“管办脱钩”后,该市场由兰州市商务局下属的兰州市市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管理,2007年和政路市场又交由城关区商贸委接管。

  到了2020年,随着兰州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兰州新的商圈格局已初步形成,城关中心商圈、东部商圈、西关商圈、西站商圈等更加时尚摩登,铁路局一带已不再有昔日的辉煌,历经40载,和政路市场终是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现场:退市还路打通城市微循环

  14日下午,记者在和政路市场东侧看到,拆除区域用警戒线围了起来,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的工作人员劝导市民绕道而行,50余名工人正在清理建筑垃圾。据了解,3月25日,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就张贴发布了《天平街马路市场应急避险清退通告》。

  “这市场太旧了,老一辈的人也许有感情在,可是现在的市场的确给附近的人带来许多不便。该拆了!”家住天水路的市民陈老先生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和政路市场商铺门脸破旧,道路坑洼不平,一到雨季就是满地积水,也曾有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尽快拆除该市场,退市还路,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果。4月14日下午,驻足看了一阵子拆除工作的市民李先生说:“市场拆了后,修一条平坦的马路,大伙儿出行也方便。”

  团结新村街道副主任蒋凯告诉记者,和政路市场有门面房118间,建筑面积5177.71㎡,其中经营用房116间,办公1间,配电室1间。市场商铺多修建于1981年前后,商铺普遍为钢结构简易房屋,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诸多历史原因,私占、私建现象严重,多数产权单位和商户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改建、扩建、搭建了简易的门店,违章私自扩建商铺,部分还加盖了二层、三层甚至地下室,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现均属危房。同时,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加之供水、排污管道破损,地基浸泡、路面翻浆变形、下陷,基础设施陈旧、损坏严重,市场整体经营状况差。为彻底消除市场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退市还路、打通交通微循环,城关区人民政府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决定对和政路市场所有建(构)筑物及附属物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并对应急避险合法建筑物进行清退补偿。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

  “4月8日开始拆除,起先采用大型机械作业拆除,今天开始主要依靠人工拆除,预计一周内全部清理完毕。”4月14日下午,蒋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确定,5月份由电力部门最先介入,将市场内20余根电线杆进行调整、移位,紧接着由相关部门接手修路,打造平凉路至天水路的又一微循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