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访陇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漆文忠

 2020/04/15/ 09:0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坤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漆文忠

  陇南日报记者 王坤

  近日,记者就如何做好挂牌督战工作,对在宕昌县两河口镇曹下、柯门道、羊古堆、四方、新声村开展挂牌督战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漆文忠进行了专访。

  漆文忠说,按照中央、省上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负责宕昌县两河口镇5个村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这五个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有257户2021人,2013年建档立卡户有441户173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6%,属于典型的特困片区。经过几年的攻坚行动,目前还有86户212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7.36%—16.74%之间。

  漆文忠说,他先后四次走访调研了5个村。高寒半干旱的气候条件、山大沟深的交通制约、文盲半文盲的受教育程度等,导致了培育发展产业难、群众增收难,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所以这5个村成了宕昌县脱贫攻坚的最后贫困堡垒。

  就如何做好督战工作,漆文忠说,一要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基础配套上持续跟进落实后续扶持政策,补齐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在6月份之前完成扫尾工程;在搬迁点创收上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补上产业就业后续短板,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要坚定不移的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借鉴“宕昌模式”的成功经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强合作社产业,加快发展“五小产业”,扶持发展适合5个村的“短平快”产业,夯实群众增收基础。三要抓好劳务输转。把劳务收入作为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采取有组织、广渠道、优培训、点对点的措施,做实做细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每个输转对象。四要采取过筛子办法,抓实抓细“3+1”冲刺清零。义务教育重点防控反弹和入学“坐不住”以及“两类学校”不达标;基本医疗重点整改“场所不固定、村医临时派、能力还不够”的问题;住房安全重点查“不漏户”“不到位”“不保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生产周转用房问题;饮水安全重点强化管理体制和机制,保水源稳定、水管通畅、水质达标。五要用足用好兜底政策。严格抓好兜底政策落实,科学公开评定,强化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公平公正长效。六要靠实挂牌督战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责任,特别是他自己要经常下沉贫困村动真碰硬督战,通过督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如期完成五个村脱贫退出任务,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