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2020/04/16/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段睿珺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访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4月14日上午,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凉,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王奋彦说,平凉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平凉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以落实“一户一策”为抓手,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在实践中提出的“五个聚焦”总体思路、制定的25条政策措施、实施的“九大冲刺行动”和“十查十看十补课”行动,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牢牢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关键环节,做到了既定思路不摇摆、不折腾,具体措施有抓手、有路径,符合市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为平凉市脱贫攻坚明晰了行动方向和着力重点,为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平凉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0.52%;748个贫困村已脱贫退出746个,7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全省2016、2017、2018三个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平凉市均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

  思路决定出路。王奋彦介绍,从多年的脱贫攻坚实践看,难点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核心是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平凉把牛、果、劳三大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确立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以工业化理念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以“三变”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了“三大模式”。

  一是“庄浪模式”。依托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每个行政村都组建了种植、养殖、林果业3个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群众”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富民产业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二是“静宁模式”。把供销体制改革与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在县一级成立供销集团,乡镇成立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村级成立专业合作社或联社,推行“行政部门+乡镇产业办公室+村两委班子”行政管理和“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市场化运作的“双轨”运行机制,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增收的目的。三是“灵台模式”。建立了“党组织+劳务公司(劳务服务中心)+企业+农户(贫困户)”劳务扶贫模式。引导用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形成了党组织服务引导、劳务公司组织输转、企业提供岗位、贫困群众因才就业的运作服务机制。

  王奋彦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确保如期圆满收官,平凉全市上下将高度警醒警觉,保持战略定力,责任上再加码,行动上再加速,拼命3个月、大战90天,挂牌督战、精准施策,逐项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成果,从严从实整改各类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