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引领 能人带头 肉羊养殖成致富新引擎——探访宁县合水县农民专业合作社

 2020/04/16/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侯小宝

产业引领 能人带头 肉羊养殖成致富新引擎

——探访宁县合水县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近年来,庆阳市以“331+”产业扶贫模式为主导,大力发展现代肉羊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动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就地打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实现多渠道、多元增收,肉羊产业实现了由分散粗放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变。这里面,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4月13日,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宁县和合水县的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立体循环兴产业

  白墙、青瓦、园艺栅栏。在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羊舍中,不同于传统满地粪便的情形,长势健硕的宁州肉羊脚下是细密多孔的养殖竹床,表面几乎看不到任何羊粪,而是沉降到约1米深的粪池中,待堆沤好后,有机器自动清运出来,运往旁边的苹果园进行施肥。

  “我们采用羊床喂养、羊粪分离、果园用肥的方式,实现了立体循环种养。”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健告诉记者。

  合作社养羊有妙招,带动贫困户也有绝招。贫困户李军刚家里没什么收入。孙健把合作社的羊拿出20只母羊给他养,免费提供技术,李军刚用羊羔抵账即可。

  “通过借母还羔的方式,我不出一分钱,就养上了羊。上个月我又多出了14只羊羔,合作社还会帮助销售。我去年底就脱贫了。”李军刚告诉记者。

  孙健还招了3名贫困户固定在合作社工作,负责肉羊饲喂和圈舍清扫,每月有2100元的工资。为带动脱贫,他吸纳16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以12%的比例进行分红。

  废弃窑洞变羊舍

  你见过在窑洞中养的羊吗?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这里就有。

  窑洞的外面建有围栏和遮阳棚。一孔窑洞,就是一个养殖区域,冬暖夏凉,羊群易分类、易管理。

  2018年,太莪乡致富带头人高钦有在这里注册成立了合水县惠民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推行“331+”湖羊养殖产业化扶贫模式,提出“村社联建双融”工作机制,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

  今年49岁的高钦旺是北掌村人,去年8月他开始在这里务工,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他还将县里发的5000元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就得到了500元分红,实现了稳定脱贫。

  据介绍,合作社共改造了22只废弃窑洞,修建了7座砖混结构羊舍,有效节约了成本。2019年,新增带动90户贫困户入股产业扶持发展资金56万元,均按收益10%的比例进行分红,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合作社还根据发展需要,带动32户贫困户种植饲草450亩,预计亩均可增收1000元。

  为提高湖羊的品牌附加值,合作社还申请注册了“惠民”商标,建立了销售网点,全面推介品牌,让北掌村的羊走出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