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千年壁画“变身”国漫动画 “新文创”模式“敦煌动画剧”受热捧

 2020/04/16/ 09:4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千年壁画“变身”国漫动画

“新文创”模式“敦煌动画剧”受热捧

最新推出的动画剧《谁才是乐队C位》 李超 摄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5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作为敦煌研究院通过“新文创”模式在敦煌文化数字内容创新方面作出的又一积极探索,由敦煌研究院、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联合出品的“敦煌动画剧”于近日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中同步首映,让千年壁画首次“变身”国漫动画。

  “云游敦煌”升级为“有声版”

  “神鹿隐居山林造福一方,宁静生活竟被他打破……”首映当天,率先亮相的根据莫高窟第257窟壁画《九色鹿》改编的动画剧《神鹿与告密者》,那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故事瞬间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关注和热捧。

  据了解,敦煌研究院于今年2月20日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腾讯共同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抢先体验版,让用户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就能畅享敦煌文化之美。该小程序上线仅10天,总访问量就突破500万,独立访客超过100万。其中,“云游敦煌”小程序的“今日画语”板块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板块之一,该板块为敦煌研究院讲解员倾情解说的“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系列内容,如最早的3D图案画、最早的AI演奏会等。

  此次“云游敦煌”升级为“有声版”,是该程序上线一个月之后的重大版本升级,融合了敦煌动画剧、语音解说等新功能,用户在微信、QQ搜索“云游敦煌”小程序,即可进入“云游敦煌”首页欣赏敦煌动画剧,还可自行选择故事和角色配音,或邀请亲友分饰角色,合作完成故事配音,并进行社交分享,一同传播璀璨博大的敦煌文化。

  此外,除小程序首页外,用户在腾讯微视、腾讯看点、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等多个内容平台也能观赏动画剧,游戏玩家还可以通过《王者荣耀》国民记忆主题站进入剧集页面。从此次首映开始,“云游敦煌”将每日连续更新,共有《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5集动画剧。

  开创数字文保的先例和样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均会“化身”敦煌“说书人”,为动画剧倾情配音。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旗下的战略合作艺人、国漫IP知名角色的配音演员也将参与动画剧配音;QQ音乐还将同步上线敦煌研究院官方账号,推出优质的敦煌文化音频内容;全民K歌也将同步发起敦煌画语传颂人征集活动,鼓励用户上传配音作品参赛。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绵延千年,如何更好地走近大众,打造敦煌文化时代的新坐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命题。我们正与腾讯一起,不断丰富‘云游敦煌’官方平台的内容,升级该小程序的用户体验,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专业且生动地解读那些跨越千年的壁画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敦煌文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腾讯以‘科技+文化’能力为双擎,助力敦煌文化IP在数字时代的破壁与传承。‘云游敦煌’小程序是壁画数字化的科技探索,上线后收获积极反响,开创了数字文保的先例和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