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东乡县考勒乡岘子村:小数字里的大变化

 2020/04/16/ 09:4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赵好飞

岘子村:小数字里的大变化

  民族日报记者赵好飞

  驱车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来到东乡县考勒乡岘子村。这个村的村委会在山梁上,极目远望,沟壑中分布着零零散散几户人家。不远处,有几排白墙青瓦小院,村民马艾有布的新家就在这里。 

  马艾有布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8口人挤在6间旧房子里,居住环境差,加上他身体有病,一家人的生活苦不堪言。如今,通过易地搬迁,全家住进了新房子。 

  记者见到马艾有布时,他正在新家的院子里种花。走进堂屋,只见各种家具擦得一尘不染,墙上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清楚地写着他家的基本情况及脱贫措施落实情况。采访中得知,因为他家符合易地搬迁条件,去年底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他还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养了40只羊,开始发展养殖业。“去年,帮扶干部还为我申请了公益性岗位,经过县林业局培训,我成了一名护林员,平时主要进行植树造林和补植补栽工作,这份工作一年给我带来了8000元的收入,党的政策实在太好了!”马艾有布感叹道。

  岘子村山大沟深,土地干旱贫瘠,光靠种植根本不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而散户养殖也形成不了规模。村民马涛对家乡的情况了然于胸,在外地干工程挣了钱以后,他决定回到家乡带着村民一起致富。“我了解村里的情况,乡亲们想脱贫致富太难了。现在我回到家乡创业,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跟着我的乡亲一年基本都能挣到2万以上的工资。”马涛介绍说,他的工程队现有工人40多人,其中25名是建档立卡户。工程队就在东乡县内承包修建圈舍、新建房屋、道路硬化等工程。52岁的马进山是工程队的一员,他已经跟着马涛干了5年多,现在他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 

  最近,马涛计划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搞规模化养殖,让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岘子村的发展条件、产业基础得到明显提升,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5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11.28%,全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这些数字的变化,反映出来的是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大转变,从以前的“土里刨食”到如今种花种草的闲情逸致,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成效都藏在群众的笑脸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