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奋力决战 夺取全胜

 2020/04/17/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军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奋力决战 夺取全胜

  李军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必须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紧迫任务。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9个月时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并未消除,防控之弦一刻也不能松。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必须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既战“疫”,又战“贫”。两条“战线”,两场“硬仗”,无疑更加考验各级干部的能力和定力。当此之际,信心和决心尤为重要,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不能动摇,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心不能动摇。全省广大干部务必要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要充分看到,这次疫情虽然会在短期内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造成一定冲击,但这种影响和干扰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只要我们绷紧弦、加把劲,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瞄准关键点,聚焦贫困人口保就业。就业,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摆脱贫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加大返岗务工“点对点”“门到门”保障服务力度,实现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同时,要积极创新就业服务方式,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网上技能培训,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可适当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

  要稳住支撑点,做好产业扶贫固根基。扶贫产业不仅关系到贫困县脱贫摘帽,也关系到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动员农民下田,抓住关键农时季节,全力恢复农业生产。要加快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等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要找准平衡点,立足分区分级来攻坚。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尽相同,脱贫攻坚任务也千差万别。不同地区要找准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的平衡点,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念好“统筹经”,学会“弹钢琴”。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特别是要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既要对疫情风险保持警惕,防控意识不能减弱,更要集中精力抓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尽快恢复扶贫产业,加快推进扶贫项目,不能让一时的疫情阻挡脱贫攻坚的步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决战脱贫攻坚,既要啃下硬骨头,又要应对新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有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让我们坚定信心、顽强奋斗,连续作战、持续攻坚,胜利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圆满收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