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山论语】做到“一竿子插到底”

 2020/04/17/ 0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冉

【兰山论语】

做到“一竿子插到底”

  徐冉

  有一些地方,基层的工作,经常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入和持久,不能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这些半途而废的工作,或者“蜻蜓点水”,或者“走马观花”,最后的结果,既劳累了基层干部,又招致群众的不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地方基层的工作,主要围绕上级要求开展,大多属于“规定动作”。各层级、各部门的文件接连不断,各项检查、督导接踵而来,经常忙得基层干部应接不暇,甚至很多工作都是在“催、赶、编”的基础上完成的。由于人员和精力所限,一些地方不求工作干得多出色,只求交了作业别再被上级催责,致使很多工作完成的并不细致,效果并不太理想。

  当然,造成基层工作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其中原因并不只是上级布置的“作业”多。基层的人手不足,也是问题的主要症结。现在,“留不住人”已成为基层突出的难点和痛点。很多年轻人参加工作后,不愿意留在基层,往往待不上几年,便想方设法调到上级单位、部门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基层工作的环境差、压力大,并且晋升渠道偏窄。这样一来,长年扎根基层的干部,大多都已经年龄偏大,加之知识更新不足,对电脑、网络等新技术的运用能力欠缺,客观上导致了效率较低,很多工作只能草草结束。再者,个别基层干部缺乏担当,人浮于事,存在拖沓散漫的现象,也使许多工作不能善始善终。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一些领导为了追求工作出亮点、有特色,热衷于重起“炉灶”、另赋“新篇”,造成一项工作很难坚持到底。比如,领导班子换届,个别领导调动,前面的工作还没“消化”,原来的目标尚未“变现”,后面的工作已经“取代”,新定的目标已经“占位”。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往往是上面抓什么工作,下面就干什么工作,如果上面不抓了,下面也就不干了。甚至有一些地方,好比是“陀螺”,工作不打不转,严重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也导致很多工作“虎头蛇尾”,不能“一竿子插到底”。

  要改变上述状况,笔者认为,一个是要缩减“文山会海”,减少、合并不必要的会议,解决发文过多过滥问题,把基层干部在无谓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并将问题反馈上报,供上级参考决策。另外,要深入推进干部下沉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干部力量,不断完善基层干部结构,并推进干部考核下沉,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人才,打通基层工作的晋升通道。同时,要充分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会干事的及时上位,让无所作为、不敢担当的尽早让位。

  工作能不能“一竿子插到底”,既是干部的能力问题,也是干部的思想问题。只有抓住问题的主要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摒弃形式主义,增强工作实效,才能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实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