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日子过得比蜜甜——鲍大虎脱贫记

 2020/04/17/ 1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鲍大虎向驻村帮扶干部王荣展示他养殖的蜜蜂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仲春时节,静宁县八里镇靳坪村杏花、梨花、桃花落英缤纷,蜂飞蝶舞,春意融融。走进村民鲍大虎家,只见一个个石棉瓦覆盖的蜂房散布在院落的杏花树下,一群群蜜蜂从灰色的“小房子”里飞出飞进,有的在花间觅食,有的在“房”前嬉戏。

  43岁的鲍大虎正在用刷子清除蜂箱内的杂质,他将蜂脾从蜂箱中取出的那一刻,金黄的蜜液流了下来,鲍大虎赶紧用手指头蘸了一下蜜液送进嘴里,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去年养了15箱土蜂,土蜂蜜一斤能卖到150元,收入近万元。再加上其他收入,去年年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日子过得比这蜂蜜还甜嘞。”鲍大虎乐呵呵地说。

鲍大虎用手指头蘸了一下蜂脾上的蜜液送进嘴里

  看着眼前乐观自信的鲍大虎,谁能想到两年前他还是债务缠身的贫困户。

  2002年开始,鲍大虎一直在外打零工,还去新疆跑货运,没挣到钱不说,反倒欠下了大笔债务,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父母种的几亩地。2018年,一无所获的鲍大虎考虑到父母的身体状况和贫困的家庭现状,决定回家创业照顾父母。

  回家后的鲍大虎借助扶贫政策贷款养牛,加入静宁县众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租借40亩撂荒地种植玉米用作养牛的饲草。如今,鲍大虎不仅摘掉了穷帽,而且产业发展有目标、有规划。

  半个月前,鲍大虎从同村的贫困户手中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买回一头小牛犊。

  “目前一共养了7头牛,其中基础母牛有6头,去年养牛的纯利润就有3万元。再加上养蜂、养羊、养兔、种玉米、合作社分红等其他收入,去年赚了6万元。”鲍大虎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晒出他的幸福账单。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鲍大虎透露,驻村帮扶队计划在村里建一个养蜂合作社,凭借自己的养蜂经验,他想领办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让大家都过上甜甜蜜蜜的好日子。

  “如今我家脱贫了,日子也舒心了,这日子过得比蜜还要甜。”鲍大虎说,只要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就能换来幸福生活!

落英缤纷下,鲍大虎正在给牛添加饲草

鲍大虎正在挤牛奶

鲍大虎正在给刚刚买来的小牛犊喂奶

0011.jpg

脱贫后的鲍大虎,日子过得比蜜甜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