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县平川镇控药减肥提升耕地质量

 2020/04/21/ 10:43 来源:张掖日报 兰友斌 鲁爱荣

平川镇控药减肥提升耕地质量

  每日甘肃网4月21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有机无机复混肥每亩施用量40公斤,结合耕翻撒施做底肥使用,可代替磷二铵6公斤、尿素10公斤;土壤调理剂每亩施用量为1公斤,兑水30公斤地面喷洒或在灌头水时随水均匀冲施,效果更好。”近日,在甘肃墘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上,临泽县平川镇三二村党支部书记牛俊忙着为本村的几个种植大户讲解复合肥及土壤调理剂的使用方法。

  该镇认真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取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以耕地质量退化、盐碱化较为严重的区域为主,采取精准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等方式,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工作常态化开展。鼓励农民及各农业经营主体增施有机肥,大力推进秸秆、畜禽粪便资源肥料化利用,推广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以种植面积较大、经济效益较高、施肥量较大的蔬菜产业为重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对象,推广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加强耕地地力保护,落实有机肥“买一补二”政策,各经营主体购置有机肥446吨,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达1920亩,农户农家肥使用率达82%。争取高效农田节水项目,实现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配套实施节水滴灌8226亩,亩均节水120方左右,节省劳力2至3个。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成镇级配方肥加工点1个,通过测土化验,按需推荐氮磷钾等肥料元素用量,推广测土配方面积5.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5%以上,有效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兰友斌 鲁爱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