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04/23/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繁花似锦的春日,走进张掖市山丹县老口新村,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庭院错落有致,巷道干净整洁,青松苍翠欲滴,路灯精致亮丽,文化广场上,老人孩童笑容灿烂……一幅搬迁后的幸福生活展现在眼前。

山丹县老军乡硖口新村全景照

  树挪死,人挪活。“扶贫搬迁”让穷窝窝里的117户贫困户过上了新生活。“要不是易地扶贫搬迁,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搬迁户潘炳辉乐呵呵地说,幸福全挂在了脸上,他生活的变迁,是山丹县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真实写照。

搬迁前的焉支山脚下的羊虎沟村

  搬迁前,潘炳辉家在焉支山脚下的羊虎沟村,那里交通闭塞,水源缺乏,自然条件差,就医、上学特别不方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是他的日常。

  “现在搬到新房子里,自来水入户,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出门就能买上新鲜的蔬菜,生活很方便,没想到老头子我也能住上新房子。”自从搬下来后,生活环境大变样,潘炳辉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搬进新房,通上自来水,潘炳辉用起水来也方便多了

  “搬得出”的问题解决了,如何让群众稳得住、好就业、能致富?老军乡结合实际,坚持搬迁安置、设施配套、产业培育同步推进,做到安置点规划在哪里,产业发展就延伸到哪里,从当下和长远统筹规划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一方面与山丹县兆丰合作社达成协议,依托117座食用菌大棚,帮助搬迁户以“分红+劳务”的方式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依托口丰富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举办“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等活动的知名度,修建民俗美食四合院、特色民俗客栈等设施,发展乡村旅游。

搬进新房,宽敞又亮堂

  同样在土坯房住了40多年的陈户镇范营村三社的刘德汉一家也“挪”了新。说起搬迁之前的光景,刘德汉很是感慨:“之前住的是土坯房,有时还会漏雨,我也想过翻修,但是一年到头挣的钱,仅仅能够维持基本生活,住新房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看着周围的邻居或在县城买了新房,或是修了新的房子,刘德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奈何刘德汉自己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方便,而母亲陈桂芳也已经70岁了,从事不了体力劳动,女儿刘家瑞正在读高中,全家生活仅仅靠刘德汉外出务工挣得的工资来维持,日子过得已是捉襟见肘,更是没有能力修缮房屋。

刘德汉一家搬进新房,女儿也有了自己的房间

  “现在住的是75平方米的楼房,母亲和女儿都有自己的房间,冬天还有暖气,下楼就是市场,买啥都很方便,住的条件好了,日子也越过越有信心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仅仅让刘德汉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让刘德汉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要更努力挣钱,才能不辜负政府对我们一家的照顾。”搬迁只是手段,扶贫才是目的。山丹县易地扶贫搬迁与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配套服务建设等后续帮扶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