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危中寻机 “千年药乡”迸发新活力——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04/30/ 0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危中寻机 “千年药乡”迸发新活力

——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4月,陇西县柯寨镇张家湾村,杏花初绽,十里芬芳。村民王海军家的药材地里,一棵棵药材苗顶破土皮,竞相探出翠绿鲜亮的嫩芽。

  “今年要不是镇政府下发‘春耕生产许可证’,我的18亩药材苗可能都种不到地里。”王海军说。

  元宵节之后,土地解冻,正是抢抓墒情栽植中药材的最佳时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全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的柯寨镇,春耕生产却一时无法开展。中药材一旦错过最佳种植时间,就会影响长势和收成,最终影响群众收入。

  怎么办?柯寨镇党委急群众之所急,组织各村制定错峰备耕时间表,对家中无返乡人员或有返乡人员但已超过医学留观期的农户,开具《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许可证》,指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分时分散平整土地、运送农家肥、栽植中药材。

  一张《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许可证》,为群众抢下宝贵的农时,也抢来丰收的希望。至4月中旬,柯寨镇8个村的3万余亩中药材全部种植完毕。

  陇西县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务院批复在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首位。

  陇西不仅是全国重要的“绿色道地”药源保障基地,更是闻名全国的中药材集散中心。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是我省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年交易原药材和饮切片5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近百亿元。受疫情影响,该市场今年的复市时间推迟了十多天。

  走进这家交易市场,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香。大厅展区内,一袋袋中药材饮片样品整齐摆放、待价而沽。药材摊位前,来自全国不同地方、操着不同口音的药商正忙着和当地药材经营者验货谈价。

  “与往年同期相比,市场内的交易人数要少很多,但这几天每天都在增多。”来自安徽亳州的药商任石安告诉记者,因为物流渠道尚未完全通畅,眼下外地客商的药材采购量都不大,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向好和国内药企全面复工复产,中药材交易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山东药商马蓉艳从一个摊位前“相中”了一批黄芪饮片,虽然价格比之前要高,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拿下”:“价格是高了些,但这批药材的品质确实很不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的药材交易量有所萎缩,但黄芪、党参、黄芩等道地中药材饮片、原药材及种苗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

  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不远处,是陇西县为探索“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业服务模式而建设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2018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这家交易中心上线运营。2019年,该中心实现交易额4.54亿元,中药材交易量达1.55万吨。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大厅内,一块硕大的电子屏,正不断更新着各类药材的价格信息。该中心接待专员史彤告诉记者,在交易时间内,客户登录账户后,就可查看实时的中药材交易情况和价格指数,进行线上交易。近期,线上交易总量较以往有所减少,但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一些道地药材的交易相对活跃。

  “疫情对中药材产业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疫情期间‘甘肃中药方剂’所发挥的作用就是很好的例证。”采访中,本地药商包根全认为,中药材产业链各环节应科学研判此次疫情带来的新变化,积势蓄能,科学应变,从危机困难中寻找更大的发展机遇。

  位于陇西经济开发区的甘肃普尔康药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包装刚刚下线的牛黄解毒片。该公司质量负责人赵永亮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普尔康药业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加大力度生产牛黄解毒片、多酶片以及酒精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物资,一季度实现产值2069万元,同比增长18.22%。

  近年来,陇西县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中药材加工企业,努力建设集中药饮片、提取物、成药、保健品等于一体的大众化、高端化产品加工体系。至目前,陇西经济开发区已有718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89.8%。包括普尔康药业在内的7家药企被列为全省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药在陇西最全,储在陇西最优——陇西气候干而不燥、凉而不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药乡”“天下药仓”。位于文峰镇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内,一栋栋功能齐全的中药材储存仓库整齐排列。目前,陇西县千吨以上的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5家,静态仓储能力达100万吨。

  释放新动能,迸发新活力。陇渭高速公路首阳出口附近,概算投资18.8亿元的甘肃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年加工中药材可达45万吨,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陇西县委提出,将聚焦打造“中国药都”目标,坚持以“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为方向,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产地特色,对接国际市场,拓展产业链条,全力推动陇西中医药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