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积石山县郭干乡酸梨树村:正在经历一场“蜕变”

 2020/04/30/ 10:4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陈礼娟

酸梨树村:正在经历一场“蜕变”

  民族日报记者陈礼娟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如今已是悠闲纳凉的小凉亭……清除垃圾,栽花种树,铲除积垢,垒砌假山,如诗如画……4月22日,记者在积石山县郭干乡酸梨树村采访时,整洁美观的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乡村越变越美,群众生活变得更舒适,日子过得更舒心!”在酸梨树村,无论是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口,还是多年生活在本地的群众,都发出了这样的赞叹。而这种改变,得益于酸梨树村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力军。在整治过程中,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耐心细致讲解环境整治的内容和意义,让大家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鼓励群众主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是我们村上的老党员,也是村子发展的见证人。以前我们村脏乱差,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有了垃圾桶,房前屋后栽树种花,居住环境好了,大家的精气神也更足了。”七社群众羊生奎说。 

  近年来,郭干乡在酸梨树村率先进行乡村振兴的试点建设,对酸梨树村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广场等公用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新建改造,对原来的卫生死角、废旧水池、塘坝进行景观小品的打造。“经过一年来的辛勤努力,现在酸梨树村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初步目标,生态宜居的环境正在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们将做足绣花功夫,对酸梨树村的墙壁文化及乡村振兴的收尾工程做精做细做优,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提出的目标和愿景。”积石山县郭干乡党委书记马云平如是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并非一日之功。在强化村民自治中,该村以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为核心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长效管理责任,确保乡村整治效果。“现在,每天有30多名群众在村子的各个路段打扫卫生,他们大多数是建档立卡户,每月有500元的收入,部分群众加入了中科康洁公司,成为村里的保洁员。这样既能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也能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营造新风气。”酸梨树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娟说。 

  环境大整治,面貌大变样。酸梨树村沐浴在乡村振兴的春风中,正在经历一场“蜕变”,村民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改变了不良习惯,焕发出崭新的姿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