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雪山”脚下万亩绿——积石山县春季植树造林侧记

 2020/04/28/ 10:5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闫改琴

“雪山”脚下万亩绿——积石山县春季植树造林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闫改琴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4月22日,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大峡口植树造林点。眼下,积石山上的积雪还未消融,山脚下,却是一望无际的万亩绿色。 

  大峡口位于积石山麓西南部一带山阴地区,总面积2.5万亩,是重要的水源地和水源涵养林基地,县上先后在该区域建成了千亩落叶松水保林基地和千亩云杉育苗基地。 

  今年春季,积石山县扎实开展“山山水水绿起来、大街小巷靓起来、千村万户美起来”行动,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工作。4月20日,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州直16个帮扶单位、县级干部、县直及州驻县单位干部职工、造林志愿者及周边群众1万余人参加了大峡口义务植树活动。“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特别高,大家都拿着工具,三五成群默契配合,仅20日就义务种植云杉苗木1000亩共11万株。”积石山县自然资源局林业高级工程师康继学告诉记者。 

  沿着万亩绿色,记者来到造林工程队帐篷前,由于下雨,只有几个造林队员在收整铁锹、树苗等。从4月10日开始,造林工程队每天组织200人在大峡口植树造林点造林施工。“树坑直径50公分,坑深50公分,横向间距2米,纵向1米,这样便于浇水施肥。松树需要带25公分乘以25公分的土球,这样能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我们栽的这些松树成活率可以达到98%。”造林工程队组长姬学龙拿起一棵树苗边比划边说。以前这里是让人们望土兴叹的荒草坡,今年春天变成了万亩树林。造林工作队队员王永林说:“一想到我们种的这些松树正茁壮成长,将来长成一片森林,我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植树造林,不仅造福后辈,也为群众寻来了挣钱路,康继学说:“造林工作队员33%是周边的贫困户,树苗多半也是从全县的贫困户家里买来的。植树造林不仅绿化了环境,也为群众带来了收入,一举多得。”

  据了解,今年积石山县着眼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持续治理水土流失,规划在旅游扶贫大通道沿线的大峡口至香水坪一带完成荒山造林1.2万亩,栽植云杉苗木133.2万株。其中义务植树1000亩、栽植1.5米以上大规格云杉苗木11万株,4月20日已完成;工程造林1.1万亩,栽植80公分以上云杉苗木122.1万株,目前完成工程造林1万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