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 有条件的市州试点发放夜间消费券

 2020/05/08/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

有条件的市州试点发放夜间消费券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家电以旧换新,购置新车有补贴,景区门票享减免,商场购物、餐馆吃饭可以使用消费券……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分别提出八大专项行动和八项行动。除了各项“超值优惠”外,接下来,全民信息(数字)消费节活动将在5月举行;有条件的市州将开展“夜间消费券发放行动”试点;年底实现全省市州主城区5G网络覆盖等措施也将消费“复苏”带来“光点”。

  《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

  6大路径:

  ●聚焦投资促消费:着重围绕农村村组道路、农村燃气、农村电网、全省水网、冷链物流、老旧小区改造、重大物资储备、5G建设等八大领域,研究制定并推进落实专项实施方案。

  ●优化供给促消费: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

  ●创新金融促消费:加强汽车、家电、餐饮、旅游等传统消费金融支持力度,降低担保费率,多方合力推动全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完善设施促消费:多渠道筹措5亿元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等。

  ●提振信心促消费:倡导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地方特色产品做宣传推广代言人,倡导千企万店开展“送红包、发礼券、馈赠品、搞优惠”活动。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住房、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改善消费预期。

  ●改善环境促消费: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渠道,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打造12315“一号通”新品牌。

  8大专项行动:

  ●投资带动消费行动:集中资金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资金保障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多方融资培育新业态和消费新模式,争取资金支持重大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其中,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力度,集中改造城市(县城)小区3500个以上,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提高生活消费便利度。推动5G商用,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市州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新建成5G基站7000个以上,力争达到8000个,并加快建设企业云、医疗云、教育云等行业云平台。

  ●文化旅游提质增效行动:组织甘肃人游甘肃,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继续落实好旅行社“引客入甘”补贴等优惠政策,创新完善旅游服务等。其中,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不含温泉旅游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项目)实行门票减免优惠,通过预约分时段进入景区。以市辖区、县城为重点,改造提升夜间消费街区、文旅商业步行街区、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扩大“中华名小吃”、餐饮“中华老字号”、餐饮“甘肃老字号”规模,打造陇菜老字号品牌。

  ●千企万店让利促销行动:鼓励企业开展促销,组织开展节会促销,加大会展业扶持力度。鼓励家电龙头企业、家具品牌企业开展家电家具下乡、以旧换新、让利优惠、发放消费补贴等促销活动。支持商贸、餐饮等企业开展折扣优惠活动,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大型商场、综合超市在周末、假日依托步行街等周边开阔区域开展促销活动,场地租赁备案后免费或低收费提供。依法足额按时划拨、代收和保障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鼓励工会会员消费。

  ●消费扶贫深化拓展行动:提升农产品质量,党政机关带头消费扶贫,深化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等。巩固深化东部4市和我省58个贫困县扶贫协作机制,推动大型酒店、餐饮、商超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

  ●商品消费扩容提质行动:稳定成品油消费,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在加油站便利店增设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专柜,扩大非油品销售。并落实延长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和税收优惠、减征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支持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等新政策新措施。

  ●夜间消费培育升级行动:鼓励延长营业时间,丰富夜间消费产品。鼓励县市区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并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和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夜间开放。鼓励特色商业街区举办“深夜食堂”、灯光秀等夜间主题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开展“夜间消费券发放行动”试点。

  ●信息消费提速行动:加强信息技术服务和产品供给,有效激发信息消费活力。大力扶持陇货精品电子商务展示销售平台,5月底前开通“陇上味道”淘宝板块。鼓励网红“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开通“中国甘肃”抖音直播号,采取“一把手带货”的形式,线上代销“甘肃出品”。以全民数字消费为主题,在5月举办全民信息(数字)消费节活动,开展信息消费商圈行、社区行、校园行、企业行等体验展销,促进信息产品消费升级。

  ●服务消费壮大行动:发展教育消费,促进康养消费,培育体育消费,扩大养老托育消费,做大家政消费等。鼓励共享教育平台发展,推广知识付费、微课、云课堂等互联网培训新模式;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每个地级市至少打造1个康养休闲消费核心圈和目的地;全面开放全省各类室外公共体育场所,每周向注册用户发放体育消费券,激活居民体育消费;推动课后、午间学生托管服务,支持“小饭桌”寄宿点标准化、规范化;探索推行家政服务业“红名单”制度,打响“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品牌等。

  《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行动计划》——

  8项行动:

  ●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动:加快实现商贸流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活跃农村市场。加大对小餐饮、小住宿、小电商、小批发、小零售、小加工等企业支持力度,给予少抵押、无抵押或信用担保贷款支持,安排5—10万元授信额度,促其开门营业。今年6月底前,以市州为单位,实现登记注册所有商贸企业100%复工复产复市,全省所有农村市场实现交易正常化。

  ●节假日促销行动:开展“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促销活动,开展“农民丰收节·农商优惠展销周”活动,开展重点赛事会展消费融合活动,举办地方特色美食节活动和技能大赛,办好传统特色节庆促销活动等。

  ●商贸企业联合让利促销行动:全面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推动开展特色商品让利消费季活动,持续推动夜间消费促进活动。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积极参加促销活动的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等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商贸、餐饮等企业开展折扣优惠活动、发放电子消费券。全面恢复夜间消费的平台、场所、街区、市场、有特色的传统小吃街、小夜市等。适当延长商业步行街、大型商超的营业时间和亮化景区、文体场所的开放时间。

  ●新业态提质扩容行动:加快“头部电商”引进步伐,加快网货品牌培育步伐,提升以电商为特色的便利店销售水平,支持发展中央厨房新业态。围绕我省“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品,力争打造100个绿色优质网货品牌。以兰州市和各市州政府所在地为先行,加大以“宅消费”为特色的新业态覆盖面。在全省选择17家建设基础良好、布局合理、经营规范、服务完善的“中央厨房”企业,着力推广“互联网+中央厨房+食材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冷热链配送+超市+居民小区+居民户”的“中央厨房+N”经营模式。

  ●油车银保联动促销行动:开展成品油与重大工程项目配售活动,开展加油站与农产品龙头企业对接促销活动,开展汽车与油银保联动促销活动。省市县政府投入5500万元对新购家用车辆给予补贴,对销售前10名的经销商分类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刺激汽车消费。

  ●家电家具家装优惠促销行动:联合有资质且有意愿的企业开展家电优惠活动,鼓励家具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打折优惠,引导家装行业开展装配装饰优惠活动。省市县政府投入2000万元撬动家电销售企业让利3000万元。

  ●东西协作消费扶贫行动:强化东西协作消费扶贫体验馆运营,开展东西协作产销对接。提升天津“甘南馆”、厦门“临夏馆”、青岛“陇南馆”、福州“定西馆”电商体验馆运营成效,扩大甘肃特色产品市场知晓度。充分发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市设立的10个“产销窗口”作用,完善产销对接信息机制,开拓农产品国内市场。

  ●出口转内销行动;加大出口转内销支持力度,拓展出口转内销渠道。建立内贸流通企业与外贸企业生产链条上下游对接机制,推动原料型出口企业尽快进入国内产业链补链序列,推动出口企业终端消费品尽快进入国内商超专区专柜销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