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市白银区中山村村民曾朝军:林下养鸡“啄”开致富路

 2020/05/12/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何香利

林下养鸡“啄”开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去年,土鸡销路一直不错,每公斤可卖到35至45元,零售一只最低80元。”白银区武川乡中山村村民曾朝军提到养鸡的收入,笑逐颜开。他扳着指头对记者算道,“2019年,我共卖了2800只鸡、3000斤鸡蛋,纯收入达12万元。今年预计出栏4000只鸡,按照目前的行情,纯收入能达到14万左右。”

  5月8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中山村,见到了这位乡亲们眼中的“鸡司令”。

  在一个小山丘,只听曾朝军一声呼唤,一只只羽翼丰满的土鸡如接到指令的士兵,发出啾啾的声音,呼啦啦从树下窜来扎堆觅食。放眼望去,场面壮观。

  位于山区的中山村是白银区7个贫困村之一。今年48岁的曾朝军就是这里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4口人,老人常年患病,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生活十分窘迫。

  2015年,在村上和帮扶干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曾朝军申请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和妇女小额贷款5万元,开启了林下养鸡之路。养鸡没有地,政府支持他流转了18亩地,帮他建起了鸡场。

  作为一个在泥土地长大的人,曾朝军起初对林下养鸡其实一知半解。虽然他跑邻村跟养鸡大户现场学习,还跑到广东、山东的孵化场买进了鸡苗,但没有专业的养殖知识,他的防疫措施很不到位。短短几个月,当初买的1000只鸡苗折损了200多只。好不容易把鸡养出栏了,又找不到销售渠道。几经波折,曾朝军的心跌入了谷底。

  “最无助时,政府出手帮我找到销售渠道,最后鸡全卖了,挣了3万多元,我又重拾了养鸡信心。”曾朝军告诉记者。

  林下养鸡,技术是关键。他没技术,村里每年都会办养殖培训班;来疫苗了,乡畜牧站工作人员会打电话通知;碰到难题,还会随时视频指导。慢慢地,靠着政府的帮助指导和自己的努力,曾朝军从一个林下养殖的“门外汉”逐步成为一名“土专家”。

  2016年,曾朝军卖了1000只大白公鸡鸡苗,收入5万余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而且成功撕掉了“贫困标签”。看到养鸡收益可观,2017年,他又养起了蛋鸡。每到天亮,他就开始给鸡群喂食、打扫卫生、捡蛋,一天忙得停不下来。

  现在,曾朝军的养殖场占地30亩、养殖规模达5000只。他养的散养土鸡,受到越来越多的顾客青睐,销路也逐日拓宽。

  “遇到逢年过节时,供不应求,不用去市场,就提前零售出去了。”鼓起的钱袋子,蒸蒸日上的好日子,更加增强了曾朝军的信心与决心:“我打算再建一个养鸡场,带着更多的乡亲们奔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