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柴强委员:建立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

 2020/05/13/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011.jpg

柴强接受记者采访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即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干旱生境作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柴强仍在一线忙着调研。“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通过深入调研,才能把提案提得准、提得有依据。”柴强说。

  今年是柴强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三年,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所提交的对绿色种植模式给予生态补偿的提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回复,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柴强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在未来发展中,如何统筹生态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关系?如何最大限度地弱化农业生产的负效应,发挥农业的经济基础地位及反哺生态改良的作用?科技支撑至关重要!”

  柴强说,黄河流域以粮为主的农业结构决定未来发展必须高度关注农业高质量问题。处理好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系统健康问题,必须在区域资源承载水平、社会经济需求、现代科技支撑等多尺度上构建科学发展模式。

  “黄河流域甘肃段是全流域功能最特殊,生态、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问题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建立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可为全流域提供模式借鉴、理论指导。”柴强说,这一区域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两三带”的青藏高原生态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障和北方防沙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至关重要。

00300322389_964b8095.jpg

柴强委员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做客甘肃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室。 韦德 摄

  柴强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中,设置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程“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的提案。

  第一,以定向科技攻关项目和实验区基础条件建设同步推进模式实施,建议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中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专项,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规划设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性农业实验区建设”专项。

  第二,在黄河上、中、下游,分别建设高原农牧结合特色保护性农业核心实验区、保护性草地农业核心实验区、集约化高值绿色农业核心实验区,配套农田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农田水利工作、循环农业科技工程,形成以科技攻关、基础条件建设、机制体制优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实验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