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中小企业发展】宁崇瑞委员:推动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20/05/11/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DSC_8866.JPG

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接受记者采访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惠企政策接踵而至,第一时间给企业‘输血供氧’,为什么中小企业会出现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通过反思,我们看到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段日子,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崇瑞早早进入了自己的“两会时间”,他梳理过去一年来的调研资料,已撰写好自己的提案。

  2008年至今,宁崇瑞已连续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始终认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必须找准选题,讲求质量。他提交的提案都是实打实的“硬货”。

  “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力争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参加全国两会,宁崇瑞委员都从自身的领域出发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最近几年,他履职献策的内容除了关注脱贫攻坚、西部开发、区域经济发展、黄河全流域治理等领域,还将目光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

  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够,这不仅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小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事关社会稳定。”宁崇瑞如是说,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从中小企业自身角度来讲,也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这样才能健康发展。

  大多数中小企业只是简单地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为社会创造财富等,而没有认识到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宁崇瑞说,“中小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还包括对企业职工、消费者的责任,也包括对环境、生态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等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

  中小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是宁崇瑞关注的焦点。这从他提交的提案中表现得最明显:“加强对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培训很关键,政府或行业协会必须加强对企业领导者的培训,向中小企业宣传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的积极影响,传播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效应。”宁崇瑞介绍,要在企业供应链合作建设方面下功夫,供应链上大企业应该主动与中小企业进行沟通与交流,分享企业经验,增加中小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同时根据中小企业自身情况,帮助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企业社会责任规划。

  “建议各级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更多地向中小企业做出适当倾斜,对自主履行社会责任、对社会贡献大的中小企业,在资源与资金的获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减少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尤其是金融机构对履行社会责任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宁崇瑞委员说,要通过对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小企业的宣传,树立模范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我将尽己所能,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对于今年的两会,宁崇瑞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