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2020/05/14/ 0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全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一、红榜榜单

  (一)陇西县高度重视抓投入创新机制抓整治,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一是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有钱清理清运。制定《陇西县一元钱垃圾处理费收缴管理办法》,由215个行政村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等村规民约,按照每人每月1元标准收缴垃圾清理费用,县政府拿出200万元,以“多收多补、少收少补、不收不补”进行补助。二是配备公益性岗位,确保有人清理清扫。出台《陇西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新增配备全域无垃圾公益性岗位400名,共计2878名,基本实现每个自然社2名的目标,每周至少对农村公共区域开展2次清扫保洁。三是科学规划建设,确保有场地处理垃圾。全县建有大型无害化垃圾填埋场3个,生活垃圾中转站3座,4个低温磁化热解垃圾处理站正在施工建设中,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四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陈年垃圾有效清理。县政府安排全域无垃圾专项资金1300万元,用于垃圾清理清运、乡镇购置垃圾桶和垃圾清运车,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五是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治理工作规范长效。制定《陇西县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标准(试行)》,巩昌、碧岩、通安等乡镇实行垃圾清运服务外包。全县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公务协作机制,按照“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综合执法所具体开展+领导干部包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社+公益性岗位人员包自然社”进行网格化管理。六是严格考核管理,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严格执行“周巡查、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实行“红黑榜”制度和电视台曝光制度。

  (二)临潭冶力关镇和八角镇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助推乡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一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镇。两镇紧盯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景区景点、河道水域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村头户尾、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突出环境问题,打造冶力关、八角旅游黄金环线。推进制度建设,将环境卫生治理与“十户联防”机制并轨,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以10户为一组对各村区域内环境治理任务实行包片负责制。开展常态化清扫,逐步实现了村级保洁员每日必扫、党员活动日必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每月必扫和户级房前屋后每日必扫的保洁机制。推进垃圾规范化清运,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的垃圾处理模式,逐步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定点投放,收集清运,日产日清”的目标。优化技术支撑,紧盯乡村终端分类无害化处理设施短缺的突出问题,引进最新垃圾处理技术,投资900余万元新建低温磁化热解垃圾处理站,实现了日均处理垃圾12吨的预期目标,有效化解垃圾出口不畅的突出问题。二是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美好生态家园。两镇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民俗文化,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塑造村庄品牌,通过“改厕、改圈、改灶”和破旧房屋拆除、巷道村道硬化及排水、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消防点、防洪设施、绿化及垃圾处理等项目的实施,使乡镇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三是“一十百千万”工程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全面打造全域无垃圾治理升级版,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融合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精华,重点对冶力关镇关街村、池沟庙沟村,八角镇庙花山村进行升级提档改造,集中展示古洮州的游牧农耕、茶马互市与民俗文化,打造出了具有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村落,极大地改善了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完善了村落服务功能,推进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发展。

  二、黑榜榜单

  (一)礼县东新北路新农村、盐官镇,西和县长道镇存在垃圾堆积未整治清理。

  (二)4月2日,明察暗访检查发现峪泉镇嘉峪关村存在搬迁后遗存垃圾未及时清理。

全省各县市区2020年3月空气质量改善(反弹)“红黑榜”名单

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0年1季度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红黑榜”名单

西和县长道镇堆积的垃圾。

峪泉镇嘉峪关村遗存垃圾。

礼县盐官镇堆积的垃圾。

礼县东新北路新农村堆积的垃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