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宁县 “积分制”助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

 2020/05/07/ 09: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白雪

宁县 “积分制”助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

  每日甘肃网5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白雪)“以前村上村民环境意识不强,垃圾乱堆乱放,村上的环境卫生很不好。”日前,宁县米桥镇米桥村村民宋小江说,“现如今,随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换物品在村上的逐步推行,村民通过在村上义务打扫环境卫生兑换积分,村上的环境卫生变得好多了。去年,我在积分超市积了100多分,兑换了200多元的物品。”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米桥村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依托,组织群众义务清洁村庄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村部广场,捡拾白色垃圾等,奖励参与性强的群众相应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物品,带动更多群众投身“美丽家园清洁行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科学环保、文明卫生的生活意识,宁县以“美丽庭院”创建、“共建共治共享 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实现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建立健全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机制,拓宽积分赚取渠道和方式,极大促进了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热情。

  此外,宁县还深入挖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潜能,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实施常态化管理,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受益作为推进“超市”建设运行的根本举措。广泛宣传在“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代表,营造广大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支点,助推文明新风、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协同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