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2020/05/18/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马忠明委员:

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马忠明参加第二届民勤蜜瓜节“瓜王”评选大赛。(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如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如何促进特色农产品发展、如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一个个问题的答案在哪里?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觉得,答案就在田间地头,就在一次次深入调研走访中。

  从陇东到河西,从草原到戈壁,一年多来,马忠明忙于下乡、推广农业科学技术。与此同时,他也在认真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实现生态保护、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这是他一直关注的课题。

  去年全国两会,马忠明在提案中建议,建立民勤国家生态特区,希望在民勤找出一条让生态绿起来、农民富起来、生态产业强起来的生态文明之路,并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

  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省发改委专门进行研究并细化了方案规划。在马忠明的努力推动下,省农科院在民勤先后设立了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实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农田节水研究所等,农业专家团队深入民勤多个镇村实地考察调研,并针对特色产业区域的农户、专业合作社成员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干部开展了现场培训,用科技动力助推民勤生态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科技力量很快得到显现。其中,由马忠明主导研发的人参果脱毒种苗高效栽培技术,使人参果增收40%,亩效益平均增加近8000元。产量上去了,品质更好了,种苗在当地种植农户中大受欢迎。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戈壁农业、旱作农业、移民区农业、黄河农业,让甘肃的现代农业不断迈出新步伐。”对于未来,马忠明满怀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