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转型升级】马银萍代表:期望国家助力庆阳石化炼化转型升级

 2020/05/17/ 0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IMG_2632(20200513-131541).JPG

马银萍(右)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镇原县临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一直相信“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有多”。因此,她近年来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都是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IMG_2634.JPG

为大家做实事的马银萍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马银萍提交的《关于支持庆阳市马莲河及葫芦河绿色长廊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在深深扎根农村的马银萍看来,“能为大家做点实事,我心里也很高兴。”

  “今年我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是《关于加快庆阳石化炼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够通过相关部委的支持,助推庆阳市脱贫攻坚,为老区发展再添一把力。”马银萍说。

  庆阳市油气资源富集,是鄂尔多斯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陕甘宁能源“金三角”规划的重点区域,是正在建设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辖区石油资源储量59.74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40%,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7.96亿吨。庆阳也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近50年来累计为国家输送原油1亿吨,已成为中石油第五大油气生产基地。庆阳还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所辖8个县(区)有6个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

IMG_2644(20200514-093805).JPG

马银萍和同事们一起为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忙碌着

  “庆阳市的财政收入主要依赖石油开采和炼化等相关产业,油气资源开发始终是庆阳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主要税源。”马银萍告诉记者,“我在调研中发现,庆阳石化600万吨/年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需办理的76项前期手续已完成64项,由于项目环评报告2013年经中石油集团内部审查后未上报国家环保部审批,加之项目未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致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能归整上报核准,无法开工建设。”

  “加快庆阳石化炼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优势是很明显的,包括运输、规模、效益等,而且目前产品外运条件正在逐步破解,平凉至庆阳铁路已列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和铁路总公司2018年储备计划。更重要的是可以助推庆阳脱贫攻坚,提升地方财政收入,为老区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针对自己的调研情况,马银萍表示,“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结果。所以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提交该建议,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委支持。”

IMG_2631.JPG

马银萍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收成情况(本文图片均由马银萍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