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同心共筑小康梦——津庆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2020/05/18/ 08:3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李岩

同心共筑小康梦

——津庆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陇东报通讯员 李岩

  今年以来,天津、庆阳两地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持续升级加力,“战疫”“战贫”一起抓,加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积极对接年度工作。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从3月初开始至4月底,天津市静海区、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北辰区、南开区、红桥区、天津市发改委、河东区各级领导带领帮扶干部先后到我市镇原、合水、庆城、环县、正宁、宁县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天津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第一时间向我市援助第一、二批市级财政帮扶资金2.78亿元,捐赠资金2100万元,共同商定实施“3+1”冲刺清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帮扶项目145个。特别是静海区在第一、二批资金计划5150万元的基础上,区、镇两级财政又筹集资金256.5万元,援助镇原县的财政资金达到5406.5万元。

  ——深入开展人才交流。双方持续深化党政干部双向挂职和教育、卫生、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双向交流。天津选派到我市的22名党政干部3月份全部到岗开展工作。静海区选派教师、医生、农业等技术干部40名,赴镇原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支商活动,镇原县55名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赴静海区交流学习。

  ——深化拓展产业合作。借助2019年“津企陇上行”活动的东风,经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与我市扶贫办对接洽谈,成功引进天津津兆尹集团在我市庆城县、环县投资实施优质杂粮加工、冷链物流、饲料加工等项目,现已完成公司注册,先期计划投资近4亿元。天津津华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华池县建设津华香菇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241亩,新建大棚86座,实施香菇种植和加工项目。天津物宗园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引进以来,在镇原县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成立了镇原久鼎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15个乡镇4815户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并与镇原县合资成立了甘肃新静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肉牛肉羊肉兔屠宰加工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今年,该公司又在镇原县投资建设畜牧盐和深呼吸口罩厂,填补了我市产业空白。同时,天津市全力支持我市拓展消费扶贫市场,宁县、镇原县分别在天津设立农特产品销售窗口,升级打造2个市级电商扶贫“庆阳馆”,目前已经试运营。截至4月20日,天津社会各界采购我市农特消费扶贫产品价值1600多万元。

  ——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天津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务输转的影响,与协作县开展线上精准对接,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平台,实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全面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招聘、网上面试,我市“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368名贫困劳动力到天津返岗复工,新输转347人到天津就业,占年初计划任务279人的124.3%。静海区积极协调用工企业,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吸纳203名贫困劳动力到天津爱玛车业、富士达体育用品、信隆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务工。

  ——同心协力战疫战贫。今年以来,天津先后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向我市捐款209.47万元,捐赠3辆救护车、医疗消毒物资和大量防护用品,其中天津市在我市挂职交流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个人捐款3.47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