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景泰县交流学习经验

 2020/05/18/ 09:09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王鹏程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景泰县交流学习经验

李旺泽带队 苏君张旭晨李明生等参加观摩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王鹏程)初夏时节,绿树成荫,芳草满地。5月16日下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带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在景泰县学习交流经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明生、梁仲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李敬峰,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及全省各市州、各县区有关负责同志一同观摩。

  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延保,副市长吴震,市委秘书长蒙占元参加观摩活动。

  观摩团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观看展板等方式,先后观摩了景泰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寺滩乡二片区建设项目、寺滩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项目、2019年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寺滩乡一片区建设项目、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及2019年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寺滩乡三片区建设项目、甘肃农垦条山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对景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点评。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农业生产条件,彻底打破干旱山区农业发展瓶颈,增加农民收入,景泰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按照“集中连片、沟渠相连、道路相通、设施配套、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发展要求,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再造一个“景泰川”的勇气和决心,从2019年起,投资5亿元,规划利用三年时间,分三期建设,每年10万亩,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项目区规划建设景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级循环农业产业链和集生态修复、精准脱贫、“三变改革”、文化旅游、丝绸之路节点于一体的“五位一体”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摩中,李旺泽对景泰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先流转后整理、突破条块限制、土地到册不到户、实现多方共赢”的措施表示赞赏。他指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景泰县引进龙头企业突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大、效益好、底数清、前景好,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现代化,为全省走出农业循环化发展路子树立了榜样。景泰县要进一步放宽视野,更新观念,瞄准一流,努力把寺滩乡片区打造成田成方、树成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美丽田野。要坚持“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的建设原则,把项目区工程规划设计与规模经营、种养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放大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效益。要坚持建管并重,健全管护机制,拧紧管护责任,加大管护投入力度,确保高标准农田设施长久发挥效益。各市州、各县区要好好学习推广经验,不断健全机制,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观摩中,张掖市、甘南州、酒泉市、武威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观摩点分别作了点评,对景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景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涵丰富、设计合理、建设标准高、施工规范,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景泰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各县区深思、学习和推广,以更好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甘肃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