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农民日报】西和半夏

 2020/05/18/ 17:11 来源:农民日报 龙成

【脱贫攻坚一县一业】

西和半夏

  龙成

  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把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中药材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西和县气候湿润,光照充足,自然资源富集,地域特色鲜明,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常年种植的适生优势药材品种有半夏、黄芪、党参、柴胡、淫羊藿、款冬花、西贝母等二十多种。西和半夏具有粒大、色白、淀粉含量高、药用成分高等特点,是半夏之中的精品。

  西和县不断探索完善了半夏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积极推行半夏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扩基地促规模、提质量促增效、抓龙头促带动、树品牌促营销”为抓手,大力推进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开发,形成了以半夏为主导、带动二十多种大宗中药材全面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

  2019,西和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全省中药材示范县之一。为培育壮大全县主导产业,西和县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集中连片、整区域推进的原则,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带贫、订单农业、提供生产资料及技术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产业示范点和产业基地,全县新建半夏产业扶贫示范点17个,其中建设千亩以上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8个。

  目前,全县半夏产业快速发展,由2002年的6000亩增加到2019年的2.2万亩,总产量达到8800吨,产值达7.92亿元,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销售到重庆、四川、浙江、福建,出口到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半夏产业共带动全县2.6万农户种植,户均年增收2500余元,其中带动贫困户1.2万户,户均年增收1800余元,为全县贫困群众就近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