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之四川 内蒙古

 2020/05/27/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之四川 内蒙古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沿黄省区媒体大河报、西海都市报、封面新闻、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北方新报、山西晚报、三秦都市报、闪电新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沿黄九省区的足迹,关注沿黄各省区的生态保障和发展谋划,联袂推出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系列报道,唱响“黄河大合唱”。之前已陆续推出甘肃、青海、宁夏篇,今日,四川、内蒙古“接麦”,继续奏响“黄河大合唱”。

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黄河四川段。

  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出发,黄河迂回曲折向东流去,流经若尔盖唐克镇索格藏寺前,黄河与白河汇合。黄河九曲第一大湾的奇特自然风光,就此形成。

  为进一步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2019年四川省明确了17项修复保护黄河生态环境重点任务。202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四川将强化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建设,加强黄河流域及川西北高原湿地草原生态保护。

  生态

  孕育“西部高原之肾”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脉的查曲河,也由石渠县东北方向流入黄河。发源于红原与松潘两县交界岷山西麓洞亚恰的黑河,则由东南流向西北,经若尔盖县,于甘肃省玛曲县曲果果芒汇入黄河。数河交汇,水草丰美,这里的黄河带草原生态,被中外专家称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充地。

  四川的黄河生态带,主要分布在阿坝州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石渠县境内,地处高海拔地区,属大陆性季风高原型气候区。冬长无夏,气候干冷,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但这里有天然草原6827万亩,“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就有5935万亩。

  在这个区域内,草地类型多样,地区分异明显,主要有高寒草甸草地、山地草甸草地、高寒半沼泽草地、高寒水沼泽草地、山地灌丛草地、疏林草甸草地等六类。丰富的天然草地资源为发展草原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治理

  实施禁牧封育 保护水源涵养区

  这里是黄河的风景带、草原带,也是黄河的水源涵养带。早在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就指出,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

  全国人大代表杨克宁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阿坝州把黄河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水资源治理、沙化治理、病虫害治理等,建立河湖长制和联防联控机制,希望下一步有更加详细的规划,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从四川林业部门了解到,2011年-2015年,四川林业部门每年在黄河生态带的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草原地区和甘孜州石渠县5县的环境恶劣、退化严重、不宜放牧以及位于大江大河水源涵养区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禁牧区以外的草原实施草畜平衡管理。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刘瑞朝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