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会宁县脱贫户杨纪宁的“牛气”生活

 2020/06/02/ 09:30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鹏程

脱贫户杨纪宁的“牛气”生活

  白银日报记者 王鹏程

  淘汰劣质品种青川黄牛,养殖优良品种安格斯牛,这让会宁县八里湾乡芦坪村村民杨纪宁家的养牛收入从十年10万变为一年10万。

  杨纪宁家里有6口人,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儿子杨文员在陇东学院三年级就学,女儿杨文娥在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级就学。得益于安格斯牛的良好经济效益,杨纪宁夫妻2人放弃了外出务工,现在家中务农。

  从2010年起,杨纪宁就引进青川黄牛2头,每头2000元,共花费资金4000元。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青川黄牛共计出栏牛犊20头,每头平均售价7000元,总计收入14万元。现养殖青川黄牛4头。2019年,他还种植胡麻4亩、玉米35亩、马铃薯3亩、扁豆8亩、小麦3亩,人均纯收入达到6197.69元。

  从2018年起,杨纪宁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0头。2019年十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怀犊9头,怀犊率90%。目前,已产牛犊1头,2020年4月底前产牛犊8头,安格斯肉牛养殖数量达到19头。

  这十头安格斯牛是杨纪宁通过贷款4万元、自筹4万元引进的,同时他还与合作社签订了“包品质、包妊娠、包保险、包退换、包服务、包回购”的“六包”承诺,十头牛一年的毛收入能超过10万元,每年还有2500元的达标补助。

  按照每头安格斯牛犊1.2万元计算,9头安格斯牛犊收入10.8万元,除去养殖成本,纯收入达到7.2万元,人均安格斯肉牛养殖增收达到1.2万元。

  杨纪宁告诉记者:“养牛要比外面打工好多了,因为我基本没有什么手艺,主要是靠下苦干活。在工地上下苦危险,还相当累。我想以后在家里全力以赴搞养殖,一个能够照看上老人,家里一切事情也能管上。”

  近两年,除了养牛之外,杨纪宁家还养殖了生态鸡。2019年,出栏生态鸡1200只,2个月即可育肥,每只育肥鸡售价20元,除去购鸡成本、养殖成本共13元,仅育肥生态鸡纯收入就有8400元。目前,杨纪宁家养殖生态鸡2000只,年底预计出栏1800只,预估收入126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