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公安厅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地摊经济”

 2020/06/03/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省公安厅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地摊经济”

  每日甘肃网6月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6月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聚焦维护全省经济发展、恢复和稳定就业工作大局,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助力保障地摊经济发展“五维护两便利”》。

  助力保障“地摊经济”七条措施

  1.维护安全安定的治安环境

  根据摊点摊区面积、人车流量及社会治安情况,划定警务区、巡逻区,分类设置警务室、警务工作站或确定责任区民警,协同属地城管部门科学设置隔离栏、防撞墩等安全设施,加强经营高峰时段巡逻管控力度和着装民警巡逻频度,夜间实施“警灯常亮”工程,提升经营者、消费者的安全感。

  2.维护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根据摊点摊区开放时段及人车流情况,加大路面勤务安排和警力配备,精细分配道路资源,优化交通组织,加强摊区及周边交通疏导,有效实施远端分流管控,开展文明交通、礼让交通宣传教育,提升道路通行水平。

  3.维护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及时发现、严厉打击摊点摊区出现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切实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强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执法协作,有效打击整治小偷小摸、强讨恶要等街面突出治安问题,创造良好消费环境。

  4.维护规范文明的法治环境

  在摊点摊区出入口设置责任区民警二维码公示牌,公开民警姓名、联系方式等,快速受理、稳妥处置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治安问题。针对性开展防盗、防骗、防火等安全常识宣传,及时发布治安警示信息,提高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

  5.维护和谐共融的城市环境

  在摊点摊区设置便民服务点,配备饮用水、小药箱、针线包等,为过往群众提供法治咨询、帮助救助、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失业困难群众,上门普及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扶持政策,帮助其通过摆摊设点等渠道灵活就业、自食其力。

  6.为经营车辆运输提供便利

  在城市非主干道,允许商场、商铺、个体户货运车辆在道路边侧短暂停靠装卸货物,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柔性执法”,一般以劝离、警告为主,提升公安执法的社会效果。

  7.为群众消费停车提供便利

  在开设摊点摊区路段及相邻路段施划停车泊位,限时段免费停车,同时积极盘活调配周边停车场、小区停车位等资源,实现车辆与车位的精准适配,解决消费群众停车的“老大难”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