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六月防病提示:气温升高 谨防食源性疾病

 2020/06/05/ 10:0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六月防病提示——

气温升高 谨防食源性疾病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六月防病提示。6月份,公众需注意手足口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预防,同时,目前已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食品易腐烂变质,居民应注意常见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的预防。

  手足口病: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等表现为主,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的传染病。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

  手足口病可以预防。托幼机构每日进行晨午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托幼机构和小学等单位发现手足口病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当在24小时内向当地县(区)级疾控中心报告。

  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建议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后,可建议托幼机构停课10天。

  要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托幼机构应每日对厕所进行清扫、消毒,工作人员应戴手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流行性乙型脑炎:夏秋季高发

  流行性乙型脑炎主要通过携带乙脑病毒的蚊虫叮咬传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6至10月)。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

  接种乙脑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

  此外,通过及时清理居所附近的垃圾,将房前屋后可能积存雨水的缸、桶、坛、罐等器皿彻底清除、倒扣、加盖或定时换水清理,以及填塞树洞、石穴、坑洼等措施可防止蚊虫产卵,以有效降低蚊虫密度。

  个人要加强自身保护,可通过使用纱窗、纱帘、蚊帐、蚊香、驱蚊剂、穿长袖长裤及浅颜色的衣服等方法避免被蚊虫叮。

  对猪圈等场所定时进行卫生清理及蚊虫消杀也十分重要。

  食源性疾病:首要做好家庭内防范措施

  食源性疾病通俗地讲就是“吃出来的病”,主要在夏秋季高发。我省主要是细菌性、有毒植物性和化学性多见。发生场所主要在家庭,所以要想应对食源性疾病首先要做好家庭内防范措施。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有:养成良好的食品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处理食材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再食用。

  重视食物的保存温度。多数致病菌生长繁殖的适宜温度约为20至40℃,所以在夏季,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2小时,应在冷却后及时存放冰箱,在冰箱保存的时间也不要超过3天。

  杜绝潜在的感染风险。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野菜。一些野菜的膳食纤维比较粗,肠胃功能较弱或是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食用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

  有毒植物性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有:预防有毒植物及其毒素中毒要做到正确的加工食用、不采食不认识的野生植物。

  化学性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有:预防化学性食源性疾病要做到鼠药、农药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防止误食误用。

  如果发生腹泻,不要轻易服用止泻药,以免贻误病情。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可用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排出毒物。但病人已经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如果腹泻症状持续,并伴有便血、发热、脱水等症状,尤其是老人、小孩敏感性高,须尽快就医治疗,谨防休克。

  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

  细菌性痢疾: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食物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细菌引起的以粪——口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细菌性痢疾一般是通过饮用或食用被志贺菌属细菌污染的水、食物传播,也可通过苍蝇活动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便和脓血便,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

  预防措施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制作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生吃的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餐具要做好清洗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防止苍蝇叮爬食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