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戈壁滩种出“致富果”

 2020/06/25/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赵明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戈壁滩种出“致富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赵明霞

  初夏,在嘉峪关市新城镇新城村农业产业园区内,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蔚为壮观;大棚里,一株株蔬菜瓜果秧苗正汲取水分养分,拔节生长。

  为大棚通风、田间浇水,查看蔬菜长势……新城村党总支书记李红光正在园区里忙碌着。

  据李红光介绍,建在戈壁滩上的新城村农业产业园区,种植面积70亩,包括24座日光温室大棚、4座水蓄热双膜内保温装配日光温室和42个钢架大棚。日光温室大棚里,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正陆续成熟。水蓄热双膜内保温装配日光温室里,豆角、西瓜、南瓜等秧苗正茁壮成长。

  那么,42个钢架大棚种什么呢?李红光笑着说,新城村今年开始了一项大胆尝试——钢架大棚里都种上了西瓜、哈密瓜。

  “戈壁滩上昼夜温差大。通过改良土壤,在沙石地上种瓜,瓜果含糖量大,吃起来甜。”李红光一边介绍一边预估收成,“我们种的瓜根系发达,抗病性强,按一个棚1000株苗、一株苗结一个瓜、一个瓜重2.5公斤来算,42个钢架大棚一年能产瓜10万余公斤。”

  在戈壁滩上种西瓜,让沙漠中生出“金疙瘩”,在嘉峪关并非个例。

  新城镇野麻湾村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特有的石砂土壤,加上祁连山雪水灌溉,使得该村出产的西瓜颇受欢迎。近年来,野麻湾村在做强做优西瓜产业的同时,积极打造“野麻湾西瓜”品牌,申请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的防伪码,让野麻湾西瓜有了“身份证”,还搭建起“以瓜为媒、以节兴旅、以节载文、以节富民”的节会平台,培育壮大西瓜产业。

  据了解,嘉峪关市把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高质高效特色农业作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引导农民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戈壁滩上种出了“致富果”,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