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政府安排部署强降雨和洪水、地质灾害防范救援工作

 2020/06/28/ 09: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落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政府安排部署强降雨和洪水、地质灾害防范救援工作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25日夜间以来,我省河东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兰州、白银、定西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暴雨,一些地方出现大暴雨,造成暴雨洪水灾害。省政府日前召开重点地区防汛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强降雨和洪水、地质灾害防范救援工作。

  会议提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深刻反思评估指挥体系、协作机制、应急预案等重点环节的可靠性,查找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整改完善。二要加强预案演练,统筹风险轻重,结合天气形势,逐日组织演练,使干部群众保持警戒状态,熟悉防御应对和转移避险各项要求。三要加强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滚动订正预报,全覆盖预警到位。四要加强宣传培训,特别是要以灾害教训为案例,编制通俗易懂的小册子,做到防灾减灾知识家喻户晓。五要加强研究和分析,把握暴雨山洪形成、地质灾害发生规律和临崖临水靠山等房屋抵御灾害能力,掌握临界雨量等指标,提早落实预防应对措施,有效减免人员伤亡。六要完善冰雹防御措施和机制,进一步排查冰雹分布和发生规律,优化防雹作业点布局,提升防雹减灾能力。

  会议要求,各市州要加强值守,靠前指挥调度,深入现场查看指导,及时处置应对汛情险情灾情;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协调配合,紧盯水库、重点险段等关键部位,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持续跟踪监测,做好信息支持服务工作;交通、水利等部门要落实救援力量和措施,及时抢修水毁工程,保障交通畅通、供水稳定、防洪工程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及时准确预警,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会议还就预警发布、防范措施以及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