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向帮扶”为脱贫加油助力——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东西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6/29/ 0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潇霖

【邮储银行 脱贫攻坚在行动】

“定向帮扶”为脱贫加油助力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东西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杨潇霖

  古浪县黑松驿镇称沟台村,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经济落后,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称沟台村是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的对口帮扶村,这几年,在邮储银行东西协作的帮扶下,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移民搬迁至绿洲小镇的村民宋万忠,今年65岁,曾在煤矿打工时受伤导致行动不便,加之2个儿子没有稳定工作,家里还有3个幼小的孙子,生活捉襟见肘。帮扶干部王睿智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山东企业在新疆的分支机构,最终在一家化工厂联系到工作岗位。现如今,宋万忠的两个儿子都在新疆打工,每月收入近1万元,家庭境况得到大幅改善。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宋万忠精神状态很好,交流中不时露出笑容,他说:“自移民搬迁后,住的比以前宽敞多了,日子过得好着哩。”

  日子好起来了,脱贫有信心了,小康有希望了……这一切改变都源自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也得益于多年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对各项扶贫政策的贯彻实施,通过多领域的帮扶和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当地人摆脱贫困,逐步过上更好的日子。

  为提高帮扶成效,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依托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机制,重点推进金融扶贫领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通过与山东省各市分行协调,引进山东省优质企业跨省帮扶武威市分行定点扶贫的贫困村,建立“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以帮助种植养殖、进行资金扶持、增加公益性岗位、招收贫困户到山东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及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

  称沟台村文书吴国成生活的改变就离不开邮储银行东西协作帮扶的支持。吴国成妻子早年因病去世,治疗期间花了巨额医药费用,女儿还在上学,经济负担十分沉重。去年5月,吴国成想参与酒钢集团肉牛养殖产业,可启动资金成了大问题。为支持吴国成改变现状,武威市分行与其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打扫卫生、修建羊棚等出工出力的方式获得公益岗的帮扶资金,加上山东企业在资金方面也对其进行了支持,吴国成很快就攒够了启动资金。说起如今的生活,他坦言,是邮储银行的帮助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017年,围绕古浪县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工程,武威市分行进驻称沟台村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中,该行认真对照十项目标任务对“一户一策”、动态监测进行了“回头看”,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培育、就业扶持、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全部如期整改清零。

  去年以来,武威市分行创新金融扶贫领域新模式,率先与潍坊市分行开展精准扶贫联创联建工作,此后又逐步与山东省多家分行开展联创联建工作,“银行+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日臻成熟,带贫、益贫效果显著。2019年至今,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累计引进山东企业366家,为740户贫困户落实帮扶资金222万元,受帮扶贫困户占黑松驿镇2019年未脱贫户数的82%。

  武威市扶贫办负责人李兴荣说:“‘扶贫办实事,真帮解民忧’是黑松驿镇干部群众对武威市分行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邮储银行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创新扶贫模式,注重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其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体现了国有大型银行的责任和担当,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该行‘进步与您同步’的理念。”

  多年来,武威市分行通过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结合县域实际,探索涉农信贷、扶贫信贷模式,为急需资金的涉农从业者“量体裁衣”,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持续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截至今年4月,辖内古浪县支行累计发放涉农信贷2.2亿元,涉农信贷结余1.46亿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贷款238笔,累计金额2345万元。武威市分行行长梁伟业说:“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武威市分行将持续以国有大行的担当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