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核三微”盘活社会治理新动力——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党委书记杨秀琴

 2020/06/29/ 11:2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赵明霞

“一核三微”盘活社会治理新动力

——访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党委书记杨秀琴

  嘉峪关日报记者 赵明霞

  雄关街道祁连社区推行“一核三微”治理模式,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激发了社区发展新动能,盘活了社区治理新动力。日前,就“一核三微”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社区党委书记杨秀琴。

  “完善‘微机制’,聚集‘大能量’。”杨秀琴介绍,社区打造“1+1+2+N”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了网格党支部“1+1+2+N”的党建管理服务队伍,即1名支部书记、1名科级包片领导、2名网格员、多名片区兼职党建指导员,充实社区党建工作力量。推行四级楼栋长管理工作机制,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建立“小区管家”,完善以共商、共管、共建、共享为要件的楼栋长参与机制,在小区内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结合“互联共转”行动,通过推行教育培训联抓、社区服务联动、社区治安联防、贫困对象联帮、文明社区联创、文体活动联办和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基础设施共用、思想教育共抓、党员队伍共管、志愿服务共有、文明社区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共”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蓄水池”和“孵化器”作用,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小区治理格局。

  杨秀琴介绍,社区通过搭建“微平台”,架起“连心桥”。指导推动各居民小区建立“社区管家”队伍,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微平台”,夯实小区治理的载体。用好支部QQ群、社区微信平台、楼栋长群等新媒体载体,畅通群众、党员意见反馈渠道,收集留言或互动表达对社区建设的建议意见,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渗透力和在区域党务、事务中的核心领导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微课堂,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律、讲技术的“六讲”特色品牌,强化居民理论素质,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以居民自治组织为载体,开展喜闻乐见的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提升社区凝聚力。依托志愿服务团队、辖区爱心企业,在小区内开展健康沙龙、老年人免费理发、温馨陪聊等切合居民生活的专项服务活动。

  拓展“微项目”,点亮“微心愿”,是祁连社区又一重要举措。杨秀琴介绍,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及居民“微心愿”创新微项目,制定健康服务类、贫困助学类、邻里互助类等8个项目类型。建立“特色楼栋”“邻里和睦”“健康沙龙”“教学互助”等岗位认领小微项目。通过组织居民群众“聊一聊”、约请房地产商“扯一扯”、会同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谈一谈”、联合“互联共转”单位“议一议”等多种方式,对小区居民的“微心愿”进行系统的梳理论证,并确立“微项目”。目前已完成了“绿色家园·幸福华都”微项目改造计划,达成居民微心愿。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整合志愿服务队伍,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基层志愿服务改革创新,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