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视觉】这个乡村"颜值"高

 2020/06/29/ 22: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从兰州出发一路向西,沿国道312线翻越乌鞘岭继续向前行驶20余公里,一幅静谧而富有朝气的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便是省纪委监委精准扶贫的帮扶点——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

  黑松驿村的改变,始于基础设施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2017年7月,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古浪县黑松驿镇成为省纪委监委的包抓联系点,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小坡村是省纪委监委的帮扶联系村。三年来,省纪委监委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住房、教育、医疗、饮水、道路、产业等六个方面作为攻坚重点,多方协调项目,争取实施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项目31项,实现水、电、路全覆盖。

  在黑松驿镇卫生院,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在热心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测量体温、测量血压,为他们分析病情、进行用药指导。幸福养老院的张奶奶见到来人,幸福溢于言表。一路之隔的黑松驿九年一贯制学校里,漂亮的操场、卫生干净的食堂,还有特色课堂一应俱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黑松驿村的改变,体现在富民产业逐步兴旺。着眼特色文旅小镇的发展,引进省公航旅集团建成房车露营基地,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引进甘肃汇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牡丹园;引进甘肃裕都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生态园和主体酒店。引进甘肃睿驰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红麦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建成两个扶贫车间,进行具有地域特色的榨油、酿酒、挂面制作、蜂蜜加工及五谷杂粮研磨生产,杜鹏、昝淑琴、刘荷花等35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就业。扶贫车间里村民田国林正在熟练地晾晒挂面,面对记者的镜头,她还刻意理了理额前的头发,这位扶贫车间里元老级的新型农民,对自己的未来满怀信心;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两位90后的孪生兄弟王坚、王刚正忙前忙后,一会儿给鸽子喂食,一会儿查看新孵出的乳鸽生长情况;村子中间的一面文化墙下面有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下棋;古驿大道上不时有游客走过,观景长廊里远远就能听到游人的欢笑声……如今的黑松驿,人人有活干、户户能受益的产业发展局面已经形成。

  黑松驿村的改变,也体现在村民的文明素养有了提升。通过脱贫攻坚大讲堂现场讲解,引导群众改变了陈规陋习,树立了脱贫信心;通过文明村民、文明家庭争创,增加了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群众将自觉遵守和执行“村规民约”的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走进黑松驿,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如何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至关重要。省纪委干部、黑松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开青说:“面对异常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不可能完成的,同时,党组织如果没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群众也不会拥护和支持,因此,我们从加强党建入手,锻造坚强的‘领头雁’。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动员全村群众将土地入股至集体合作社,由村集体与农业企业合作,种植花卉,发展观光农业,构筑了‘保底收入+产业务工收入+年底分红’的贫困群众增收模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壮大,2019年黑松驿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驻村日子久了,张开青和村民们的感情也在不断加深,在村民眼中,张开青是村里的领路人,也是群众的贴心人,在张开青心里,自己则是村里的一分子。

黑松驿村在祁连雪山的映衬下,静谧而富有朝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