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看舟曲这三位“领头雁”,带火农产品,带富老百姓!

 2020/07/01/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曾经的舟曲,“八山一水一分田”,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如今的舟曲,戴了多年的“穷帽子”摘了,贫困人口少了,产业发展势头更劲了。

  今年2月28日,舟曲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一切的改变,除了全县上下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外,致富带头人的力量也不可小觑。他们扎根在山大沟深的乡村,探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一步步前行,一步步壮大,自己富了,身边的百姓也富了。

  返乡创业树品牌 90后“鸡司令”带村民致富

  夏日的达尕坪山坡上,绿树成荫,鸟鸣萦绕在耳边。走进不远处的曲瓦乡城马村王森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成片的核桃树下,一群从岭藏鸡正悠闲地踱着步,合作社负责人王磊刚配制完饲料,又忙着去另一侧查看蜂箱。

1593574658727022195.jpg

  出生于1994的王磊本就是曲瓦乡城马村人,2017年,刚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的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当起了“鸡司令”。

  “6年前,我的父亲在这里承包了300亩地种植核桃。我想拓展产业链,发展林下养殖,让更多的人了解舟曲的从岭藏鸡,带动周围的乡亲们一起致富。”谈起自己的初衷,王磊充满信心。

  王磊所说的从岭藏鸡,是我国珍稀的家禽品种,只生长于青藏高原海拔2200-4100米的半农半牧区,部分营养物质是普通鸡肉的两倍以上。

  可舟曲产的高品质从岭藏鸡,却“养在深山无人知”,即不构成规模,又没形成品牌。王磊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返乡后,他注册创立了曲瓦乡城马村自己的品牌——旺森藏珍,他带动37名贫困户加入到自己创办的合作社,“主业”养鸡,“副业”种核桃、种羊肚菌、养蜂。没来务工的农户,他就免费提供鸡苗,养成后高于市场价收购。

  2018年,合作社实现散养从岭藏鸡5万只,年孵化鸡苗12万羽。种植羊肚菌50亩,养殖中华蜂100箱,年产量2000余斤。

  产业效应很快显现。最好的时候,他们不到一个月就卖出8万多枚土鸡蛋,每枚1.5元,比普通鸡蛋价格高了一倍多。鲜鸡每只售价150元,年销售额400万元左右。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

  2019年,王磊成立电商公司,探索线上发展。招收了4名本村大学毕业生,建立了扶贫车间,又吸纳了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名普通农户。

  2020年,舟曲县投入奖补资金565.827万元,联合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代养分红”为主的从岭藏鸡110万只。王磊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建设一座标准化、现代化农特产品加工厂,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把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

  另辟蹊径开发桑茶 带动村民家门口挣钱

  绿茶一样的外观,清新淡雅的口味,高于绿茶的营养价值。在舟曲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一杯新沏好的桑茶令人口齿留香。

  在占地380亩的桑蚕畜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制茶车间内,董事长张建华身着工服,向工人们传授桑茶烘焙技术。新鲜的桑叶,经过数道工序,最终蜕变为清新的桑茶。

1593574675777087661.jpg

  张建华是舟曲县大峪乡得力村人,敢闯敢拼的他经历过下岗,开过宾馆,还建立了房地产公司。“桑叶富含高蛋白,比普通茶叶营养价值更高。”张建华告诉记者,2014年,恰逢当地大力号召发展桑蚕产业,一位来自宁夏大学的教授前来考察时告诉他,国内桑茶市场空白,建议他开创品牌,发展桑茶,同时延伸产业链。

  说干就干,他成立了甘南首家茶叶生产企业——舟曲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在舟曲县大川镇老庄村沙坝流转了3000亩土地,于2014年建成桑蚕农业示范园。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优质桑树品种,带动周边61名农户来此务工,每月有2800元的工资。

  可桑树的经济效益不是当年就可以显现的,张建华只能靠着以前积累的资金,耐心等待了3年。这期间,他建立了生产加工车间,引入两条生产线,参加各类茶叶展销会,提前摸清市场需求。

  2017年起,桑叶可以加工了。公司当年就生产了7000多斤茶叶,销售了6000斤。张建华还推出了“拉尕山”品牌,生产蚕蛹、桑葚干、桑茶饮料、蚕沙枕头等系列产品。

1593574689933052466.jpg

  “2019年,公司签订了农户劳动力1332户4614人,带动贫困户509户1783人,为35个贫困村注入扶贫入股资金1095万元,每年分红150余万元,农户平均增收达2946元,公司销售额达267.5万元。”张建华告诉记者,今年,桑茶产量预计可达10万吨,销售地区将拓展至北京、天津等更多地区。

  发展养蜂产业 女支书让村民收获甜蜜

  “我们要像勤劳的小蜜蜂那样,坚守那份做大做强舟曲特色产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初心。”2020年6月29日启动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上,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身着藏族服饰,动情地表达着愿景。

  薛代花是土生土长的博峪镇卧欧诺村人,从小跟随父亲在山林间养蜂。当地气候湿润,适于纹党花生长,生产的土蜂蜜品质优良,滋味醇厚,可苦于山高路远、信息闭塞,基本没什么销路。

1593574529209037637.jpg

  从2013年当上村支书的那一刻,薛代花就决定,要让全村94户、467位父老乡亲通过这项“甜蜜事业”致富。2014年,她联合本村的24户中华蜂散养户,成立了博峪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带领村民前往天水、陇南、四川等地的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学习新法养蜂技术,改变了传统养蜂周期长、产蜜量小的缺点,产业渐渐起步。

  2017年,薛代花成立了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形成“协议式”、“代养式”和“订单式”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在全县范围内直接带动6个乡镇,16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入股公司,每年实现保底实现效益分红32万元,带动171户贫困户保底分红33.4万元。

  2019年,薛代花联合13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建成了年产100吨的土蜂蜜加工生产线,带动了310户农户,还有18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分红达520多万元。当年,薛代花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评为“舟曲县致富带头人”。

1593574702741017492.jpg

  直播带货的浪潮,薛代花和村民们也没落下。在参加完当天举办的舟曲脱贫攻坚成就展后,她又赶忙来到位于甘肃日报报业大厦楼下的舟曲农产品展销区,一同来的村民,已经开始直播了,不少市民也专程前来选购。

  “你手里也拿上一瓶蜂蜜,对着镜头宣传一下。”薛代花请求记者帮忙在直播间“带货”。记者面对她的手机,郑重推荐了这款蜂蜜,“这是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的纹党花土蜂蜜,它凝结了全体卧欧诺村人致富的希望。”薛代花笑了,她要带给村民的甜蜜生活,正在逐步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