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0年高考大幕拉开 甘肃省21.1万名考生赶考

 2020/07/07/ 08: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2020年高考大幕拉开 我省21.1万名考生赶考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受疫情影响和防控工作需要,2020年高考较往年推迟一个月,将于7月7日-8日举行。今年我省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11243名,比去年减少6464人。今年我省各考点安排1名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清洁消毒人员每10个考场配备1名,医务人员按每个考点至少4人配备,设置了备用考场、隔离考场、应急疏散通道、应急避险区域等。经过提前14天对考生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所有考生均符合考试条件。此次高考,我省对考生统一配发口罩、统一配发文具,其中口罩近110万个。

  21.1万考生赶考

  今年全省共有263142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3665人。其中,理工类考生136878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2.02%;文史类考生9815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37.30%;中职生28114人,占报名总人数的10.68%。除去前期通过高职院校综合评价已录取的23703人、高考后参加中职升学考试28114人和其他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残障生、少年班)82人,全省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11243名,比去年减少6464人。

  虽然参加高考人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受疫情影响,考务环节增多、管理难度更大,需要统筹考虑当地疫情形势、医疗保障、技术支持、场地和人员安排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全局。高考能否顺利举行,将成为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大考验。

  今年,我省共设15个考区、203个考点(其中,理科考点90个,文科考点60个,混合考点53个)、7393个考场(其中,理科考场4309个,文科考场3084个)。

  所有考生均符合考试条件

  今年高考,我省制定了《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考前考中考后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考点考场、制卷场所、评卷场所的防疫措施做了详细安排。各考点安排1名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清洁消毒人员每10个考场配备1名,医务人员按每个考点至少4人配备,包括2名医师、2名护士,设置了备用考场、隔离考场、应急疏散通道、应急避险区域等,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

  今年,我省严格实施全覆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建立了台账,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所有考生均符合考试条件。高考期间,各考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考场布置、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等做出安排,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此次高考,我省对考生统一配发口罩、统一配发文具,提供消毒用品,强化考生个人防护。

  全省15个考区跨县对调监考教师1.47万人,配备考务人员1.48万人,防疫人员(卫健委或疾控中心)1500余人,公安人员(含交警)3700余人,其他各类后勤保障人员5200余人,救护车200余辆;防疫物资方面,口罩近110万个,各类消杀用品3.5万余瓶,隔离考场医用防护设施1700余套。

  7月6日上午7时30分,在西北中学,一场高考入场模拟演练和疫情防控演练正在进行。演练中,所有进入该校的考生,体温必须低于37.3℃,考生由专用通道有序进入校门,在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后,学校为所有考生都准备了口罩,考生换上新的口罩后,进入考场。在考场门口,考生经过手部消毒和再次安全检查后方可进入考场,整个防疫、安检过程稳定、有序、顺畅与高考完全一致。

  西北中学校长王德贤介绍,学校严格按照甘肃省关于高考考点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考点布置,并增加了一名来自疾控部门的副主考,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设置的所有考场均按30个座位的标准布置,座位横向间隔不低于80厘米,每个考场在2名监考教师的基础上,增设1名安全员,专职负责考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学校还设置了隔离考场,用于在考试过程中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考生使用。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所有考点学校在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并开展了高考入场模拟演练和疫情防控演练,重点加强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同时,全省各地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此外,为保障“健康高考”,我省还聘请专业团队,对全省7393个考场进行全面消毒杀菌。高考期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将派驻执法人员,从内外环境的清洁消毒、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以及食品原料采购等进行全程驻点清除风险管控。

  全力保障考试安全

  今年,我省严密各项考务措施,加大防范和打击高科技舞弊等违法违纪力度,以最严厉的手段、最严格的措施全力保障考试安全。

  从6月开始,各地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助考”犯罪团伙,取得了良好效果,相关整治行动将持续到高考结束。

  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同时,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每个考场增设一名安全员,专职负责考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考中承担流动监考员职责,做好各类突(偶)发事件的处置,及时发现和处置考场舞弊行为。

  7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

  众所周知,高考后主要有四项工作——评卷、志愿填报、划线和录取。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各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分别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三个评卷点进行。评卷工作在省招委领导下,成立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和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工作仲裁组,全面加强对评卷工作的领导和对有质疑答卷的复核认定;省教育考试院成立了网上评卷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实施评卷工作。按照时间安排,7月10日开始试评,7月18日左右评阅完全部试卷,7月19日至21日组织开展成绩核查校验工作。

  7月22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未解密考生成绩的情况下,分析各项数据,科学测算,拟定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7月23日提请省招委会审定后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和各批次控制分数线。

  高考志愿填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5日20:00至27日20:00;第二次志愿填报时间为:9月4日20:00至6日14:00。

  录取工作将于8月5日开始,9月18日结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