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妇女报】甘肃省临泽县妇联积极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 “积分超市”成为文明风尚“晴雨表”

 2020/07/07/ 16: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袁鹏 李秀娟

甘肃省临泽县妇联积极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

“积分超市”成为文明风尚“晴雨表”

  甘肃省临泽县妇联通过设立“积分光荣榜”,引导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通过灵活设置积分评价分值,让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能兑积分、攒文明,逐步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成为树立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李秀娟

  “不久前,村里动员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旧房子,在村妇联的号召下我率先把家里的破房子拆了,为此村妇联专门奖励了我100的超市积分!”7月2日,记者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沙河镇西关村了解到,在县里开展的高质量住房建设中,该村村民贾菊香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率先拆除了家里的危旧房屋,为此村妇联专门对她进行了超市积分奖励,这件看起来很小的事在村里引发了不小的反响。

  今年以来,临泽县妇联坚持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建设美丽家园的“示范点”、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特别通过灵活设置积分评价分值,让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能兑积分、攒文明。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在评比中提素质,共同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并逐步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成为树立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

  采访中村西关村妇联主席贾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贾菊香家的旧房子已经是危房,不仅危险,也不好看,房子拆除后,村妇联对她进行了超市积分奖励。贾菊香带头拆除危旧房屋后,一些村民也积极行动了起来,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危旧房屋,其中该村七社就有6户村民主动拆除了家里的危旧房屋。

  2018年以来,甘肃省妇联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下简称“超市”)示范点项目。临泽县“超市”的创建在广泛吸纳妇女群众参与的基础上,特别注意完善评价机制,在评比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建立现场评定、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健全完善积分管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纳入积分对象,将积分项目由卫生评比向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兑换、高质量住房建设等领域拓展,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

  在“超市”的运行中,临泽县通过设立“积分光荣榜”,每月公示一次积分,引导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后进户的赶超斗志,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的新通道。同时,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情况作为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荣誉称号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了解决“超市”运行中的资金问题,临泽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超市建设工作,并下拨专项经费15万元用于超市建设。县妇联在争取省市妇联资金的同时,探索形成了“3+X”的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即向上级妇联争取专项资金,向县财政争取配套资金,向帮扶单位争取帮建资金。“X”即其他多种资金筹集方式,包括注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募集各类社会资金、整合捐赠物资等,全县76个村(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全覆盖。

  据悉,截至目前,临泽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计投入资金61.045万元,累计分值699076分,集中开展兑换活动421次,兑换物品13151件,共有52673户家庭参与积分累计和兑换。“超市”的运行达到了褒扬先进、帮贫济困、扶智扶志的目的,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晴雨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