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张掖:夏日塔拉草原策马黄金牧场,自有清风徐来

 2020/07/08/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张掖:夏日塔拉草原策马黄金牧场,自有清风徐来

如诗如画的夏日塔拉。景区供图

宛若云朵的羊群。景区供图

  夏日塔拉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距离兰州330公里,这里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聚居地。夏日塔拉草原,面积3830平方公里,也叫皇城草原、皇城滩、大草滩。裕固族语“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轻轻念诵它的名字,“夏日塔拉”像是灵动的云雀,又像是一句简短有力的咒语,充满神秘的力量。凡是到过此处的人们,都皆以“仙境”二字来形容它。

  夏日塔拉草原绝对会让你的心平静下来,遥远的雪峰,起伏的山峦,布满山间的森林,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牛羊,山谷清澈的溪流和草原上明镜般的湖泊,俨然绘成一幅景色优美的油画。

  夏日塔拉草原还有皇城遗址等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景点,曾经有一位德国植物学专家来皇城滩考察时发现,这里每平方米的草地上竟然有七十多种花草,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野花渐欲迷人眼”的风景画,令人心驰神往!

  这里的赛马节规模宏大,内容丰富,集几百顶帐篷大汇聚、民族服饰大汇展、歌舞大汇演三大奇观为一体,蔚为壮观。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各族群众,以祁连雪峰为背景,把草原绿茵当舞台,在这里载歌载舞,让欢乐尽情挥洒。

  夏日塔拉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也曾是元时西凉王阔端的牧地,并且在此建起了牧马城和避暑宫殿,起名为“西拉斡尔朵”,即“黄宫”“黄城”之意。

  离夏日塔拉湖不远的山坡上,便是著名的皇城遗址。它坐落在东滩境内,有南北两城,相距200米,都坐北向南,是用土板夯筑而成,南城东西长320米,南北宽300米,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雪山环抱,大河流经,草原在这里一望无际。

  裕固族,是这片草原上的主人,他们是古代回鹘族的后裔,他们热情好客,过着独特的游牧生活。肃南裕固族人虽已定居,但在放牧季节,还是要带上帐篷,赶着牛羊,在祁连山中游牧。祁连山中的景色非常美,山不是那么的陡峭,起伏的大山坡全被丰美的绿草覆盖着,绿油油好似一片大海,颠簸奔跑的汽车就像漂浮在海面上的小船。

  当然也可以游览东大河水库去荡舟。被群山环抱的库区,皑皑雪山倒映水面上,恰如一块明镜镶嵌在翠绿的草原上。若在水库划船荡舟,更使人心旷神怡。

  皇城草原的景色早就闻名国内外,被称为“影视草原”,有很多影视作品都曾把这里作为首选外景拍摄地,如《牧马人》《蒙根花》《王昭君》等。   

  大自然的神奇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宗教文化,构成了夏日塔拉独具特色又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她正在成为人们所向往的旅游胜地。

  小贴士

  路线 从兰州上高速去往武威市,全程276公里,再从武威出发,从九条岭驶入肃南县,并抵达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

  住宿 夏日塔拉裕固族营地

  美食 冰煮羊,牛犊肉

  新闻链接

  甘肃最美草原推荐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旅游的黄金段,全国18个草原类型中甘肃占15个,号称草原博物馆。在端午小长假期间,“端午旅游”草原类景点热度大幅上升,“夏季去草原”的关键词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746%,在一望无际中策马奔腾、放飞自我,在鲜碧似画里如痴如醉、幸福徜徉,成为夏日游客避暑的最佳选择。

  桑科草原 位于甘南州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幽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

  当周草原 当周草原风景区位于合作市郊南山脚下,距市中心2.5公里,占地面积约8600亩。当周草园和南山景观带以天然草原、漫山花海及天然林为主,是举办历届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主会场。

  美仁草原 位于甘肃省合作市东,这里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高山草甸草原地貌。草原上牛羊成群,座座帐篷如明珠般镶嵌在碧毯似的草地上,纯朴的民情,辽阔的草原,置身其间,让人忘记城市的喧嚣和繁杂,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

  抓喜秀龙草原 位于天祝县境西北部,距县城40公里,西边和南边是雪山,这里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白牦牛产地,雪域高原万只羔羊生产基地,更是避暑、疗养、观光的旅游胜地。

  岷县狼渡湿地草原 位于岷县县城以东70公里的闾井镇境内,占地90多万亩。自古为西周王朝,秦汉部落牧马之地、三国魏、蜀多次交战的古战场,是羌汉争霸之地。如今,这里金戈铁马不再,只有野花竞相绽放,水清草绿,空气清新,水天一色,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天水古坡草原 古坡草原又称“四县梁”,位于礼县、秦州、甘谷和武山四县交界处,总面积132.8平方公里,最早是秦人为周王朝牧马的原始草原之一。静谧的古坡,一时如海浪翻卷,令你忘却于天地之间,超然神游。

  武都千坝草原 位于陇南市武都东南部,距离武都区30公里,海拔在2100-3090米之间,总面积10万余亩;境内以八坝、八坑、三坪、六洞、二池而负盛名。

  山丹军马场 位于张掖地区山丹县南,即祁连山区大马营草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的大马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