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2020/07/08/ 15:1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斌 姜伟超

  新华社兰州7月7日电 题: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斌、姜伟超

  午后,草原上的天空一碧如洗,在海拔3300米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57岁的村民格日扎西正在自己的牧家乐里熟练地制作现磨咖啡,引来几名游客用手机拍摄。

(图文互动)(1)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这是6月20日拍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村貌(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2)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这是6月20日拍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村貌(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村子越来越美,游客也多了起来,短短两三年,我从纯牧民变成吃上旅游饭的小老板,我的这个牧家乐2019年纯收入两三万,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格日扎西兴奋地说。

  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尕秀村对全村进行景区化提升改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突出藏族特色、注重保持原生态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引入星级酒店标准,提升居住舒适度,同时推出中央厨房配餐、沉浸式体验和民俗特色活动。

(图文互动)(3)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村民格日扎西(右)带着孩子从村里走过(6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4)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正在收拾自家开办的牧家乐客房(6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2019年,尕秀村顺利申报成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唯一的村级4A级旅游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全村旅游从业人员300多人,52户牧家乐户均净收入3万元以上。

  住藏族特色民宿、品尝牧家乐美食、感受草原“慢时光”……像尕秀村这样的许多藏族村寨正在成为甘南藏区一张张靓丽的文旅名片。

  带来这一切改变的,正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近年来持续推进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活动。

(图文互动)(5)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村民格日扎西(右)在自己的牧家乐里用新买的咖啡机制作咖啡(6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6)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这是6月20日拍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帐篷城景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多样的景观地貌、缤纷的民族风情吸引着中外游客。但过去很长时间里,顶着“九色香巴拉”光环的甘南因为传统人畜混居的生产方式和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的生活习惯,“脏乱差”的现象非常突出。

  “2015年开始,我们集中整治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陋习’和‘顽症’,基本实现了甘南藏区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俞成辉说,“为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带动绿色发展,2019年,甘南州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这一次来到甘南旅游的感觉和五年前完全不一样,视线范围内看不到垃圾,处处都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正在品尝藏餐的上海游客王柠感叹道。

(图文互动)(7)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几名藏族演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帐篷城景区的草原上表演舞蹈(6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8)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这是5月28日拍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牙扎村花海景点(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一栋栋徽派小院掩映在花海和小桥流水中,村民冯金秀正在开业不到一年的民宿里招呼客人,这个由二层小楼改造而成的民宿充满了文艺范,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

  “过去在山里住,一家人只能靠种地和外出务工勉强糊口,现在搬到山下,用房屋入股经营民宿,按比例分红,咱也成了‘股东’。”冯金秀说。

  庙花山村2018年引入“花庐”民宿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将村里17户村民的房屋提升改造成高端民宿,对村落巷道、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同步升级,将这个传统小村寨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图文互动)(9)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村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牙扎村的花海景点休憩(5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10)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几名藏族姑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安果村阿米贡洪帐篷酒店的草原上表演(5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图文互动)(11)全域旅游助推甘南藏区绿色发展

  一名服务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阿米贡洪帐篷酒店餐厅内准备菜品(5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现在整个村子都成了景区,下一步还要考虑提升服务水平,不仅是为大家提供住宿休息,还要让游客有更多深度体验。”庙花山村“花庐”民宿运营经理蒋赛平告诉记者。

  行驶在国道213线甘南州境内,牛羊、帐篷、经幡等独具甘南藏区特色的元素点缀着草原,特色村落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悠然怡人的藏乡美景让人沉醉,回头望去,热情的藏族小伙和姑娘们正用奔放的锅庄舞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