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牢记育人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庆阳市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2020/07/10/ 09:21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雷云龙

牢记育人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市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陇东报见习记者 雷云龙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牢记育人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教育内容,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发挥学科优势 落实课程育人

  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开齐上好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注重发挥体育、艺术学科的育人功能,通过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培育学生强健体魄、艺术素养。加强劳动教育,落实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倡导学生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参加校内外劳动。落实意识形态教育、法治教育、禁毒教育、国防教育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设庆阳民俗文化、皮影、剪纸等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弘扬传承传统文化。

  丰富德育载体 强化活动育人

  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进校园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育各个环节,贯穿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各个阶段。市、县(区)教育局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纳入党建和教育管理重要内容,开展“新思想指引我成长”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拥有健康心态、健康快乐成长”教育活动、抗疫专题教育、全市学校管理整治年专项行动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系列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全员育人

  实行德育工作校长负总责,建设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队伍。建立班主任选配、培训、考核、评优制度,实现德育工作者由事务型、经验型向专业型、研究型转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团队组织健全、团队活动制度化。健全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配备制度,选聘优秀公安干警或其他司法人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市配备率达100%。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家校协同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市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活动和争当“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培育学生的优秀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