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

 2020/07/14/ 0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兰州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近年来,兰州市坚持“全域党建”理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载体,努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增效,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打造“联动体系”,着力构建全面融合格局。兰州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积极构建市级统筹谋划、区级指导推动、街道具体落实、社区兜底管理的“四级联动”机制。8个区县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部署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为有序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社区职能转变,兰州市聚焦建强“动力主轴”,明确街道党工委加强党的建设等8项职能,对街道机构设置进行了优化,全面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最大限度为街道社区减压减负、松绑瘦身。同时,兰州市聚焦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在全市54个街道成立“大工委”、372个社区成立“大党委”,有效统筹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和行业领域党组织力量,深化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此外,兰州市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网格党建”,构建“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长效机制。把城市区域按照街道、社区划分为网格,与综治、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设立网格融合,以社区、楼院、商圈市场为主体单元,调整优化设置网格1706个,建立网格党支部624个,建立特色党小组1134个,推行以网格党支部书记为核心,楼(院)长为主体,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方式,推动了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大联网、大联动,形成了“外溢效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