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陇西】帮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2020/07/15/ 0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蹇勇德 左玉丽 杜雪琴 齐兴福

帮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定西教育局帮扶干部肖进雄与当地孩子们交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 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杜雪琴 齐兴福

  这两年,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村民颜爱爱不仅从山上搬下来,住上了新房子,摘了穷帽子,今年还依托本村打造的桦林山生态旅游景区,开起了农家乐。

  “今年光‘五一’,就挣了7000多元。以前从来没有想到一天能挣1000多元钱。”颜爱爱笑呵呵地说。

  帮忙采购厨具、制定菜单、培训做菜、打扫卫生……颜爱爱开起农家乐,脱贫致富的背后,是陇西县政府办公室派驻桦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旭东和几个一起驻村帮扶伙伴的辛勤付出。

  “‘五一’游客多,不光我们自己去帮忙,我还叫了媳妇一起来摘菜。”刘旭东说,每一户贫困户家里大小事,他们驻村干部都操着心。

  在陇西县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像刘旭东这样一些驻村帮扶干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一意扑在扶贫一线。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每一位贫困户都当成自家亲人,讲政策、出主意、想办法、跑项目,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摘了穷帽子,拔了穷根子,过上好日子。

  得益于兰州铁路局在陇西县通安驿镇东裕村的帮扶项目,在兰州铁路局派驻东裕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仰彦龙的支持下,5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仁,不仅脱了贫,还当上了本村扶贫车间的管理人员。

  2017年以来,兰州铁路局在陇西县通安驿镇东裕村累计投入81.3万元帮助发展产业。东裕村曾经百亩撂荒的土地,如今变成了初具规模的油品扶贫加工车间和富民兴村交易平台。

  炒胡麻籽、压榨、过滤、精炼、沉淀、装瓶,榨油厂机器轻鸣、香气弥漫。“和以前把胡麻籽用煤炒完研磨后再蒸制的土法榨油不同,我们的榨油厂用电炒,无污染的科学技术榨出来的油很香。”张仁自豪地说。

  产业兴、百姓富。2019年,东裕村的榨油厂年产量达60吨,解决了14名贫困群众在榨油厂就业,并带动当地451户农户扩大种植胡麻、菜籽。

  仰彦龙告诉记者,线上他们有电商平台,今后,他们将积极参加线下各种农特产品展销会、推介会,打通“东裕老榨”牌胡麻油的销售渠道。

  扶产业,最终还要聚人心。陇西县郑家川村地处权家湾镇北面,自然禀赋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9年5月,定西市教育局的易思平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后,全心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帮助群众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易思平说,他的工作简单概括就是入户走访拉家常,聆听百姓心上事,真心实意解忧难,鼓励加油强志气。在城里务工的王涛说:“没想到易书记会来城里看我们,鼓励我们在务工的同时,一定把孩子的教育抓好。”

  去年8月,易思平将争取来的1万元爱心助学金发到了16名大学新生手上。他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一定要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学习。”

  通过易思平的积极争取,2019年,4.6万元助学资金帮助了郑家川村22名贫困家庭学生。“这些扶贫干部就和我们的亲人一样。”乡亲们发自内心地称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